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柴一栋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665


122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76期在线上顺利举办。应我院邀请,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柴一栋为我院做了题为“优化网络钓鱼威胁智能的一个可解释的多模态层次注意模型”的精彩讲座,张明月副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学院三十多名教授、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柴一栋,合肥工业大学黄山青年学者,博士生老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大数据管理与技术、商务智能、网络空间管理、智慧医疗等。他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校内青年学者支持培育基金等三项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成果于MISQ(UTD 24, ABS 4*), IEEE TDSC(CCF A), JMIS(FT 50)等国际顶级期刊及ICISWITSPACISCSWIMINFORMS Workshop on Data Science等国际会议,曾担任POMIEEE TDSC等国际顶级期刊审稿人。

在本次讲座的第一部分中,柴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模型所打击的对象,即钓鱼网站的相关内容,阐述了钓鱼网站的特点,危害,以及常用的网络协议,解释钓鱼网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窃取用户私密信息从而获取钱财。鲜明的讲述让大家意识到了打击、封锁钓鱼网站的必要性,也即这项研究存在的重要意义。其次向大家阐释了现存的打击钓鱼网站的三类方法,具体分析了它们的运作原理以及各自的优缺点,通过对比分析,论证了柴老师所研究模型的优势所在,进一步说明了这项研究的意义。

在第二部分中,柴老师重点讲解了他所研究的可解释的多模态层次的注意模型。首先阐述的是未改进过的注意模型的内涵与运作原理,并说明了这样的模型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目前存在的改进方法。接着柴老师阐释了他所研究的注意模型的基础运作原理,并指出了其中的问题所在,具体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之后,提出了解决与优化的方法,还补充了在监督学习的情况下,通过流程图进行形象地讲解了应采用的进一步的改进方法。然后再具体的解说了多层次的注意模型的内容与作用,并采用形象的图解介绍这个系统下所内含的三个版块,且对每个版块的运作原理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其次讲述了这三个板块是如何相互连接、相互作用的。在第二部分的最后,柴老师将其研究的模型与其他模型针对防控钓鱼网站的各项指标进行比较,并展示出其所研究的模型在各项指标上均处于领先地位。还构建了一个具体的钓鱼网站,对模型进行了测验与研究,最终得出说明了可解释的多模态层次的注意模型在防控钓鱼网站上具有突出的作用。

在第三部分中,柴老师谈到了研究的未来,将把研究模型拓展到更为广泛的领域,对模型的运作原理也将给出更好的解释。

在问答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对研究模型中仍旧存在疑惑的地方进行了交谈,柴老师热心积极地为同学们进行了解。最后,由主持人张明月教授感谢柴老师的倾情演说,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