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顿商学院讲席教授蔡天文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321


      11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72期在松江校区2220室顺利举办。应我院邀请,沃顿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Daniel H.Silberberg讲席教授蔡天文为我院做了题为“数据智能:机会和挑战”的精彩讲座,潘煜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学院数十名教授、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蔡天文 (Tony Cai)2017-2020年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2006年当选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2008年度获得世界统计学考普斯奖(COPSS Presidents' Award)。2017年当选泛华统计学会(ICSA)主席。曾任国际统计学顶尖刊物统计年刊 (Annals of Statistics)主编,及多个权威学术期刊的编委会成员。

蔡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分析,包括高维统计推断、统计机器学习、大规模假设检验、函数数据分析、统计决策论、非参数函数估计、以及在基因组与金融工程的应用。他自2000年以来,连续8次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基金,2012年及2017年获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基金,2016年获得沃顿学院全球倡议基金。

       在本次讲座中,蔡教授首先介绍了宾大及其著名校友,接着提到了技术革命对人类及传统就业的影响。蔡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恰当的事例来说明其可以协助人们达到更深更广的领域,如个性化医疗可以在任何地方向任何人提供最优化的医疗决策,从而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但人工智能同时也对人类造成威胁,如大量的数据可以学习个人行为、极其容易的分析出人的性格喜好从而制定精准化个性化策略,隐私和偏好将会被展露无余。

       第二部分中,教授提出一个问题,如何能够进行隐私且高效的数据分析?数据分析的普遍目标是准确度和速度,所以如何在准确度和速度之间做出取舍?

       接下来,教授做出总结,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的竞争本质上是技术的竞争,人工智能是当前最核心的技术之一,它尚处在初级阶段,人才培养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未来就是数据加算法加应用。

       在问答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提出了关于专业发展方向以及相关领域研究的问题,蔡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潘煜教授与蔡天文教授讨论了关于未来合作的事宜,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