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基于他人受益信息的社会交互意图识别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003

 “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

时  间:2021.11.04. 晚上7:00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ID(线上讲座):697 933 006(开启等候室,请实名进入)

主讲人:尹军 宁波大学 教授

主持人:蒋彩虹 副教授

主  题: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基于他人受益信息的社会交互意图识别

讲座摘要:人类的重要社会性功能之一是识别他人动作或行为背后的意图。与已有研究着重考察人们如何识别客体导向性意图(动作以指向物理对象为目标,而不涉及其他人)不同,本报告将分享人们如何对社会性交互意图(动作以指向社会主体为目标而影响对方行为)进行识别。基于交互对象们的理性行为应遵循总体效用最大化的分析,提出当一方因另一方的动作或行为获得收益(即他人受益信息)时,人们将其识别为动作发出方对受益方存在以交互为目的的行为意图。通过行为实验与脑电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操纵两个行为主体间的动作模式与影响方式等,系统探讨人们是否可基于他人受益信息对社会交互意图进行识别,并试图揭示该类信息影响意图识别的边界条件以及机制。

嘉宾简介:

尹军,宁波大学心理学系暨研究所教授、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浙江省心理学会理事、知工效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人际交互和社会规范的研究,采用实验和社会计算建模相结合的方法,来探讨人类的社会行为。主持2项国家级与2项省部级项目(重大1项)。目前已发表 40 余篇SCI/SSCI高质量期刊论文,先后在心理学顶级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Cognition,以及国内权威期刊《心理学报》发表多项标志性成果。


(主办: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