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婷婷:痕迹数据分析:用户行为的非介入性研究

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1249

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68

时  间:20211013日上午10:00-11:30

地  点(线下讲座):松江校区2146

主讲人:姜婷婷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马宝君 教授、副院长

主  题痕迹数据分析:用户行为的非介入性研究

讲座摘要

非介入性研究的核心思想在于利用过去行为留下的痕迹数据,这是人们在现实世界中自然从事各种活动时产生的数据,因此被研究的现象不会受到研究本身的干扰,可以克服以问卷、访谈、日记等为代表的介入性研究方法可能造成的观察者效应、观察者偏见等问题。本研究将非介入性的点击流数据分析引入到某政务微信公众号评价中,对为期2个月的42,188,760条点击流记录开展移动层分析并对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发现用户在该公众号上查找、使用公共服务时都遭遇了困难,绝大部分服务都未得到充分利用;辅以卡片分拣、涉众访谈、焦点小组研究,分别从信息架构、运营策略、交互设计三个方面探讨了该公众号的不足之处。通过以用户为中心的混合方法研究设计,提供了在以专家为主导的传统公众号评价实践中难以获得的洞察。


嘉宾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信息行为与数据挖掘实验室主任、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副主编、中国科技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领域包括信息行为、用户心理、多感官交互、人本数据分析、用户体验度量。


承办:

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

人工智能数据工程中心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

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