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未来 创造未来 | 2021职业测评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321


9月23日下午,上外管院职发与校友办联合MBA教育中心在虹口校区MBA案例教室举办了职业测评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运用专业工具促进职场发展。主讲嘉宾李俊老师,承接913日第一讲内容,重点介绍了大五人格特质在职场中的应用,以及如何运用职业锚测评工具促进职场发展。

结合管理思想家查尔斯.汉迪所著的《第二曲线》,李俊老师首先提出,从公司组织、企业治理、市场的变化,到个人职业发展、社会人际关系以及未来的教育与社会价值,不能一直停留在通常的“第一曲线”世界,而要寻找第二曲线,进行多维度探讨和思考。面对职场和职业发展时,需要关注趋势和趋势的变化,从当前着手,创造未来。


李老师利用大五人格理论分析职场中行为的底层逻辑,例如在职场关系管理上,顺从者都是友好的跟随者,挑战者都是独立的领导者,内向者是独立的跟随者,外向者是友好的领导者;在解决问题风格上,专注者多数是分析者和实验者,灵活者偏向于是解决纠纷者和探险家,保守者则是解决纠纷者和分析者,探险者可以是实验者或是探险家。

具体到分析团队内部冲突的根源,李老师认为冲突的原因与顺应和执着性两项特质的差异息息相关,形成四种不同的冲突管理风格,即双赢,我输、你赢,双输和我赢、你输。有效的冲突管理者将是双赢者和妥协者,在工作中尽可能将顺从者(A+)和灵活(C-)组合到一起。

李老师分享自己对团队融合的处理方案看法,首先是自我觉察,其次是建立处理沟通问题的最佳流程,达成共识“我们怎么看待对方的团队成员”“你觉得对方的团队成员怎么看我们”“实际上你内心希望他们怎么看待我们”,最后是讨论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流程优化,制定目标策略、行动计划,持续跟进与核查。

谈到如何运用职业锚测评工具促进职业发展,李老师介绍了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荣誉教授、企业文化之父沙因1978年提出的职业锚概念,即一个人在不得不面临职业选择时,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发展自己职业至关重要的东西及其所围绕的价值观。职业锚测更适用于已有工作经历的职场人士。

通过职业锚的测评结果可分为自主独立型、创业创新型、综合管理型、技术职能型、纯粹挑战型、安全稳定型、生活方式型和奉献服务型八大类型。与大五人格特质有一定关系,比如创业创新型类似于大五人格的探险者(O+),生活方式型和灵活(C-)有相似度。

创业创新型是八种职业锚中最不容易满足的类型,愿意去冒风险,需要注意的是在执着于创新性时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也很重要。纯粹挑战型喜欢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喜欢新奇、变化。单就一个特定行业的职位,就可按照这八种职业锚特性细分为不同的职务。优秀的咨询人才通常在创业创新型和纯粹挑战型两个类型上的测评分数不会很高。

李老师最后指出,根据职业锚理论,职业选择不一定要换行业,可以在行业内按自己的类型选择合适的岗位。


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共有近300名同学参与聆听。当天下午上外管院企业导师刘宏老师也亲临现场,与同学们热情互动。作为创业项目评审的专家,她建议同学们可以考虑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从斜杠职业开始尝试,等项目、产品、市场积累充分时再独立创业。

至此,职业测评系列讲座圆满结束。通过两期职业测评系列讲座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基本了解了自己的人格特质及在职场发展中的优势与局限,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有力的基础,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撰稿:肖亚宁)



附讲座推荐分享书单:


1、《职场大五手册:解密人格心理学在工作中应用的全球最佳实践》  作者:(美)Pierce Johnson Howard(皮尔斯·詹森·霍华德)、Jane Mitchell Howard(简·米切尔·霍华德) 顾朝阳 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9月出版


本书是职场大五的创始人在针对人员如何分析、应用职场大五测评工具的详细解析。包括职场大五在工作场所中应用的具体案例、自我大五的个性测评、如何优化职场行为等。

2、《职业锚:变革时代的职业定位与发展》  作者:(美)Edgar H. Schein(埃德加·H·沙因)John Van Maanen约翰··曼伦) 著,陈德金冯展 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9月出版

职业锚只有在人们有了足够的职业经历,并且明确了胜任能力(我能做)、动机(我喜欢)和价值观(我认可)是什么之后,才能真正确定和认准。在本书中,沙因将五种职业锚扩展为八种,使职业锚理论更加完善,影响深远。

3、《第二曲线:跨越“S型曲线”的二次增长》 作者:查尔斯.汉迪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5月出版


何谓“第二曲线”?一切事物的发展都逃不开S型曲线,类似于打油井,找到一口油井,但随时要寻找下一口,否则资源开采完毕的时候就是企业死亡的时候。

第二曲线与未来的关系?“关注未来”是领导者非常重要的大事,但关注未来并不是“预测未来”,因为所谓的“未来”就发生在眼前。通过关注趋势和趋势的变化,从当前着手,创造未来。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