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毅宸:敢出发就不晚

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1375

鲁毅宸

上外MBA2021PT1班毕业生

光大证券高级财富经理兼投资顾问

中级讲师、AQF量化金融分析师



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

 ——鲁毅宸

不忘初心,敢出发就不晚


时光轴拉回到高考的那年夏天,鲁毅宸以一分之差与向往的金融专业失之交臂,从此成为了他无法释怀的心结和执念。弹指之间,毕业求职季来临,在鲁毅宸的眼中“男怕入错行”的观念根深蒂固,带着一腔热血和执念,市场营销专业的他毅然决定零基础进入证券行业。

他从无底薪的证券经纪人开始,第一次银行驻点、第一次发传单、第一次摆摊被城管没收“作案工具”、第一个月工资68.78元,到发行自己首个投顾产品、上线首个在线内部培训课程、投顾直播点击量破2万、成为光大证券首批讲师团中级讲师,这条路他一走就是八年。

图为鲁毅宸参加<投顾看市>直播

 “甚幸,我还未放弃,”他说。从正式工作的第一年,他就决定在工作经验年限满足报考条件后攻读MBA。在人才聚集的证券行业,本科学历只是券商分支机构里的基本要求,而硕士是券商总部的最低门槛,核心岗位甚至非八校本硕都不予考虑。在这种竞争环境下,本着不影响本职工作又能提升学历、充实自我的原则,就读MBA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尽管从未曾幻想过仅凭一纸证书便能一飞冲天,但至少在机会出现的时候,不会再被学历门槛而限制。

光大投顾团队活动左一为鲁毅宸)

MBA不是终点,是起点

鲁毅宸选择上外MBA是经过精心的对比和综合衡量后的结果。首当其冲的是被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及语言特色吸引,英文班拥有着全英文授课语言环境,真正意义上的沉浸式体验。另外,每学期至少提供四门第二外语选修供同学们选择,在提升管理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同时,还能掌握至少一门实用小语种,是一个管理+语言全面提升的超值选择。其次是格调,如果说在上海的高校中哪所学校最符合上海海派文化的小资格调,那么上外无疑是首选。主打跨文化交流的“无国界”MBA项目尽显上海海纳百川的气度与胸怀。

在两年的求学时光里,鲁毅宸觉得最大的惊喜莫过于上外MBA2018年新推出的金融科技专业方向课程。课程涵盖大数据、金融量化技术、比特币、编程等最前沿的内容,授课老师均为金融科技领域权威学者与业界专家,为了照顾MBA学生这方面专业知识薄弱,老师们尽可能地将专业复杂的内容深入浅出,重实践轻理论,手把手带着同学们下载软件进行实操,可谓煞费苦心。

通过深入研究这一金融行业发生的变革,系统梳理其发展脉络及潜在风险,洞悉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这不仅帮助他掌握了金融科技主流研究方法,同时也令他这个金融行业的从业者如鱼得水,同时更坚定了他探索金融前沿科技的决心和信心。

受该专业方向课程启发,鲁毅宸另外报考了量化金融分析师证书,为自己的职业技能添砖加瓦。同时也在工作中因出色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特长脱颖而出屡获殊荣,也为自身开拓了新的职业规划道路和选项。上完金融科技专业方向课程最大的体会是——课程真正的意义不是教会学生一个技能,而是让学生了解,这项学科的边界在哪里,适用于什么样的场景以及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真正地学会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

再回头来说说毅宸对上外MBA的初印象——迎新晚会。这场晚会完全由学生会自行组织筹备,在黄浦江畔的游轮上,同学们盛装出席通过各项精彩的节目和活动瞬间拉近了距离。整个学习期间的各项活动都精彩纷呈,圣诞节化妆舞会、阳光杯足球赛,尤其是在同学们的争取下,代表上外MBA首次参加了亚洲商学院沙漠徒步挑战赛,在腾格里沙漠首次插上了上外的旗帜。”



启航:放下功利心,坚持走下去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曾经的上外MBA于鲁毅宸而言也许是一座巍峨的大山,站在山脚下的他曾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现在回头望去,虽然山还是那座山,但他却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他。对上外MBA从陌生到熟悉,再由亲切到怀念,非亲历者难以体会。虽谈不上凤凰涅槃,但“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已在生命中打下深深的烙记,伴随着自己远航。”

最后,这位暖心学长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了寄语——


放下功利心,坚持走下去。

春暖花开不在海边,在心里。

感恩菩提树,时时勤擦拭。

星辰大海不是尘埃,是我们。

(由校友提供材料、上外管院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整理)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