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 职业测评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312

913日下午,由上外管院职发与校友办和MBA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职业测评系列讲座第一讲——大五人格特质与职业发展,在上外MBA案例教室顺利举行。这也标志着针对2021MBA新生的职业发展教育正式开启。主讲嘉宾李俊老师结合职场大五测评工具与实际案例,为同学们做了根据自身性格特质选择职业和管理团队的主题分享。


李俊老师长期从事职业测评和人格测评相关工作,是资深的职业测评专家,也是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教练和汽车行业管理咨询师。在讲座中,他首先引用美国学者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的话,“每个人的特质都有他独特的美”。人格特质是个体在先天生物遗传的基础上,主要是08岁阶段,通过与后天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相对稳定和独特的心理行为模式。职场大五人格特质,分别为稳定性、外向性、创新性、顺应性及执着性。

以第一项和第三项为例,稳定性分为有弹性(N-部分反应(N=)和安全反应性(N+)特质,创新性分为保守者(O-)、适中者(O=)和探险者(O+)的特质。N-得分者,通常能冷静、沉静地处理压力,高压下表现出色,只承诺自己能力所及之事,而N+得分者,当问题出现时,倾向于自己承担,把别人的问题看做自己的事情,即使这些应该属于别人或者由别人导致的,需要多做有氧运动,消耗压力反应所留存的应激激素。O-保守者,务实、注重战术、执行力强、关注当下,适合的职业是财务经理、项目经理等;O+探险者,富有战略,时常充满好奇,经常内省、反思,追求新颖多变的体验,思考未来时不受思维局限。


人才的冰山模型,是将人员个体素质的不同表现形式划分为表面的“冰山以上部分”和深藏的“冰山以下部分”。前者包括专业经验及水平,较易通过培训来改变,后者主要指素质能力、人格特质等,不太容易通过外界影响而得到改变,但却对人员的行为与表现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队伍重视冰山以下指标的考量。以字节跳动为例,李俊老师指出其人才招聘特别注重人才“冰山”以下素质能力指标,将人格特质作为人才招聘的考量因素,重视聘用人员呈现的O+探险者特质特别是O3+创新人格特质。人们所看到的冰山表象的专业及经验水平为胜任者所需要的基本要求,而冰山下潜在的素质能力则是工作表现优异与否的关键。字节跳动在招聘、环境建设和人才协同方面不断发掘和激发员工的创新性,正是体现了其核心的企业发展理念“激发创造 丰富生活”。

结合同学们在职场发展和职业转型方面的困惑和问题,李俊老师在介绍不同特质时,注意引领同学们发掘自己的性格特质及目前在职场中所具有的优势,揭示了性格、优势和愿望之间的关系,有必要在希望的工作、可得到收入的工作和擅长的工作三者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李俊老师最后提醒同学们,成年人的人格特质已基本稳定,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同时还需要关注管理团队的建设。好的管理团队都需要有不同特质的人员组成。在设定和完成团队的年度目标时,团队将因为拥有不同特质的成员互补的表现,而令团队获益。


讲座当天适逢台风临近,不少同学仍然不惧恶劣天气,来到现场参与。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MBA视频号”参与聆听直播的同学和校友达300多人次。

按照计划,职业测评讲座共分两讲。第二场讲座将于923日下午1430分在上外虹口校区MBA案例教室举办。据悉,第二讲将重点介绍大五人格特质在职场中的应用,以及如何运用职业锚测评工具促进职场发展,内容将更深入与全面。欢迎同学和校友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与学习。

撰稿:肖亚宁)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