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知识视听盛宴 管院校友返校聆听陈璋老师“互联网+时代”领导力讲座小记

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009

终身学习,赋能成长,“如何在新时代中保持领导力?”是广大毕业校友关心的热点话题。523日下午,上外管院邀请知名领导力专家陈璋老师在虹口校区进行了主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领导力”的精彩演讲,讲座预告信息一经推出,便在校友群中掀起了波澜。上外管院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秉承“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的宗旨,针对本次讲座继续开放校友报名通道。2013届蒋楠,2014届李智慧、吴倩雯,2018届顾国玉等多位校友返校聆听讲座,迭代管理思维,赋能领导力提升。

在为管院校友提供全流程返校听讲座服务的同时,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也积极与陈璋老师团队沟通,将讲座在线上进行直播,惠及更多不能来现场的校友。尽管当日阴雨连绵,但是现场座无虚席,视频号全程直播,线上线下互动热烈,享受了一场视听知识盛宴。蒋楠校友更是在陈璋老师开场破冰环节献出了全场首秀,在嘉宾老师和到场观众面前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涯和职业感想,获得了阵阵掌声。

讲座中,陈璋老师从个人成长经历出发讲述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并从多个维度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领导力的关键内容进行了阐述和分析。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征和趋势主要表现为:注意力稀缺、职业斜杠化、品牌人格化。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群体注意力更加稀缺,关注度不够集中。

新领导力是企业管理者需要区别传统领导的观念,结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需求,创新管理的方法和态度。领导力需要的新元素体现在三个方面:管理视觉、商业嗅觉、领导听觉。移动互联网时代,饭圈文化(网络用语,粉丝圈子的简称)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体验经济崛起,需要了解、迎合Z时代人群的需求和定位。领导者要保持和Z世代(美国及欧洲的流行用语,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人群及员工的同频力,不再是用权威来沟通,而是通过“同频力”影响身边产生连接的人。采用创新的球队管理模式,组成一个共同的有机体,更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

经陈璋老师发起,现场组织成立上外MBA读书俱乐部,当场推荐了三本经典企业管理书籍《公司的概念》、《将心注入》、《一往无前》,希望各位同学和校友从这三本经典管理书籍中汲取更多的管理知识。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获益匪浅,期待与嘉宾老师后续有更多的交流。

今后,上外管院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工作办公室也将秉承“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的宗旨,继续为广大校友提供各类终身学习服务,助力校友们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撰稿:金泉 摄影:钱方舟、李坦)

附:陈璋老师推荐书籍简介

1、《公司的概念》简介:作者是彼得·德鲁克。本书主要从国内外两个角度介绍了公司的概念和公司的存在对资本社会的意义。彼得·德鲁克庞大的思想和等身的著作,统一于他的基本价值立场,统一于对和谐社会的基本价值主张。要领略德鲁克不断涌动的精神力量,必须从他的思想源头开始。工业社会三部曲:《工业人的未来》、《公司的概念》和《新社会》。使人们能够理解工业社会的本质。理解工业社会的内在结构和运行机理,理解工业社会的基本单元——企业及其管理的全貌。

2、《将心注入》简介:作者是 [] 霍华德·舒尔茨 、[] 多利·琼斯·扬。星巴克总裁亲笔自述成功经验。本书想要告诉读者的是,我们如何在自己的经历中学到了关于经营企业与生活的某些重要的课程。不要轻易就被否定意见打倒,别让尝试的赔率吓倒了你。如果你倾心投入于自己的工作,或者任何值得为之努力的事业,你就有可能实现在他人看来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生活因此会变得很有意义。对企业家、管理者和星巴克咖啡的热爱者来说,《将心注入》无疑是一部真实的编年史,记录了一个企业怎样用心领导,通过零售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自己的卓著声誉。

3、《一往无前》简介:作者是范海涛。这是关于一家公司的故事。成立4年估值突破450亿美元成为超级独角兽、仅用3年时间拿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宝座、创业9年成为最年轻的全球500强公司、创立不足10年营收入已破2000亿……小米独特的商业模式历经时间考验,不断缔造成长奇迹。这也是关于一个时代的故事。是在风投系统逐渐成熟、移动互联网全面崛起、产业正在像素级追赶以及消费升级时代来临时,一个国家如何成就创新者的故事。

知名财经作家范海涛与雷军多次会面详谈,并采访了小米初创团队及高管、员工在内等100余位人士,用客观平和的视角,记录了小米创业路上的高光尽欢与低谷沮丧,梳理了独特的管理经验和商业逻辑,真实还原一碗小米粥到世界500强的全历程。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