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庆国院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做神经管理相关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435

        2020116日上午,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邀请了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马庆国为广大师生做主题为《路口上的中国神经管理学的研究选择》的前沿讲座。此次讲座在松江校区2220会议室举行,由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潘煜教授主持,我院青年学者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共约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潘煜教授致辞,对马庆国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上外师生能在本次分享中得到启发、有所收获。

马庆国教授由“神经管理学的提出、发展简况与未来”讲起,首先介绍了神经管理学提出的历史背景,然后由浅及深地介绍了神经管理学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向师生们分享了目前国内主要研究团队的研究简况,不仅树立了国内学者在神经管理学研究上的自信,而且指出了神经管理学的研究意义,加深了师生们对神经管理学的理解。随后,马庆国教授介绍了神经管理学的分支,先介绍了神经消费决策,然后从以往信息不足到现如今的信息过载引入介绍了认知神经科学在信息系统学科的发展;之后分别介绍了神经工业工程、神经创业学、神经组织行为学、神经会计学等,阐明了认知神经科学在不同管理学分支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马庆国教授聚焦于神经管理学的研究层面,从人工智能的算法层面引申至人脑层面的研究,在人脑层面的研究上,马老师提出可以分别从行为、神经核团、神经元、化学、基因等五个层面对其进行研究探索;马老师进一步介绍了能够加深研究对象的相关学科,包括社会科学、生物、医学、数学等。通过对不同交叉学科的介绍,马庆国教授提出对神经管理学的未来展望:应当拓宽神经管理学的研究面,强调“实验室研究+现场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研究神经管理学。最后马老师提出了目前神经管理学路口上的选择:BCI(可穿戴的脑机接口)、神经设计学(工业设计)、神经计算。


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马庆国老师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潘煜教授进行总结,感谢马庆国老师带来神经管理学的精彩分享。至此,该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