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信管校友系列分享会——“深造”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580

 1117晚,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主办的“榜样的力量”信管校友系列分享会—“深造”专场线上分享会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邀请到我院信管系3位优秀校友代表,分别是杜克大学电子计算机工程硕士毕业生应倪波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张一帆中山大学硕士生林葵,作为本期的主讲嘉宾,分享他们申请、报考国内外知名学府研究生项目、继续深造的经验教训,以及生活、学习、科研经历。我院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主任马宝君教授主持分享会,辅导员赵珂以及61名相关专业本科生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会伊始,马宝君教授致辞,对三位优秀校友的履历进行了介绍,并希望通过信管校友的分享活动能够让2019级本科生更加全面、系统、客观地了解信管专业,为即将进行的专业方向分流选择提供参考。

目前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深造的张一帆校友首先进行分享,他的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文本信息抽取、大数据分析等,以第一作者完成学术论文撰写2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1项。他结合自身的在上外信管专业学习和在读研经历,为同学们细致全面地剖析了信管专业学习的门道:一方面,谈及在信管专业学习重要课程的体会时,建议各位学弟学妹,本科学习要在创新中培养思考能和在实验中培养个人动手的能力;另一方面,他强调在上外管院学习信管,多重知识储备训练和高强度、高水平的语言能力训练,塑造上外信管人文理兼修的格特质。“科技时代,未来已来”,他勉励各位学弟学妹,一定要在本科学习期间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夯实基础,不断发掘兴趣点,认识自己 ,这既可以成为考研或试时的亮点,又可以为大家未来提供多种选择的机会,信管人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本科毕业后就读于杜克大学电子计算机工程,现就职于美国亚马逊公司的应倪波校友从专业优势、就业方向、学习生活、留学深造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精彩分享。他提起信管专业找工作的优势,首先是互联网和新兴科技企业目前炙手可热,信息管理是对口专业,是适应时代主流的专业;其次,信管专业就业方向多元,学生可以选择偏技术也可以偏商科。在谈到信管专业的学习时,应倪波校友也感叹“不容易,强调同学们需要加强在不断克服畏难的过程中,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校友也分享了关于信管专业毕业后,出国留学和就业的独门秘籍“Roadmap”

第三位分享的是今年夏天刚刚从管院应届毕业,现就读于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学专业20届校友林葵。她从“选择信管缘起”、“信管专业优势”以及“给学弟学妹们的小tips”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建议大家认真学习学院开设的四类课程:第一类数学课程,如高数、线代、概率论;第二类编程语言课程:如C语言,JavaPython。第三类数据分析工具使用课程:如SPSSSQLRapidMiner;第四类新兴前沿课程: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她谈及自己在中山大学开始新的研究时,认为这四类课程为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她即使在高手集聚的中大,依然底气十足。

三位优秀校友代表的精彩分享,激发了学弟学妹们关于未来“深造”相关问题的热情,学长学姐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马宝君老师对此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为同学们学业规划提出了明确而科学的指导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厚积薄发,借鉴校友们的宝贵经验,为学业生涯做好规划,为职业生涯早做准备。

本次信管校友系列分享“深造”专场活动,通过信管专业校友们的亲身考研、留学申请、读研的经历分享,让学弟学妹们对本专业的学业前景有了更开阔的认识,对同学们提前规划学习计划,以更加自信饱满的状态迎接未来的就业挑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