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管院举办2018级学术启航计划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51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积极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我院于2019年起设立了“学术启航计划”。本计划旨在锻炼我院拔尖本科生学术研究能力,提升科研素养,为具有科研潜力的学生提供优质研究平台,助力学生成长。

11月10日,我院举办了2018级学术启航计划开班仪式。本期计划共录取学生40名,近20名优秀教师担任本计划导师。

开班仪式伊始,学院教学副院长杨晓兰教授首先祝贺了各位同学通过选拔,加入到“学术启航计划”中来。杨老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在项目过程中通过丰富的研究训练、导师研究项目支持等,进一步挖掘自身科研潜力、提升研究能力,为后续深挖研究方向和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主任陈文波副教授就“学术启航计划”的目的、规划和预期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学术启航计划”旨在通过五大模块,六次前沿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进而发掘自己的科研兴趣,培养研究能力。陈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将学习到的研究方法应用于与导师的工作合作中。同时,陈老师还向同学们阐述了项目的预期要求,希望大家在培养学术思维的同时,至少将一种研究方法融会贯通,并深度参与导师的研究课题。

最后,陈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学习要求:第一,要注意科研思维方式的转变,从之前系统化的学习理论知识,到以问题为导向,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二,养成好的工作方式,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第三,争取有有阶段性成果。

同学们表示,非常感谢学院为本科生提供这样的平台和优秀的指导教师,“学术起航计划”为他们开启了通向科研之路的大门。同学们对即将展开的“学术起航计划”活动也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以此为起点,展开自己的科研之路。


后续,我院将进一步探索将“学术启航计划”与学生培养其它流程形成联动,反哺我院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向“研究型”学院转型。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