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聪助理教授为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基于消费者动态适应性建模的个性化促销商品推荐方法设计》

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1578


2020119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51期在松江校区3150教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王聪博士做主题为《基于消费者动态适应性建模的个性化促销商品推荐方法设计》的前沿讲座。我院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副主任张明月副教授主持讲座,我院青年学者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明月老师致辞,介绍了王聪老师并对其来上外做讲座表示热烈欢迎。王聪老师目前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助理教授,于2019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卡耐基梅隆大学)从事为期一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学术研究聚焦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技术方法与管理问题的交叉点上,根据不同管理问题需求及其数据特点进行相应的分析方法设计,以提供精准高效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关注于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决策支持方法设计研究。

随后,王聪老师从“双11”促销活动讲起,指出不同消费者对待促销商品的态度不同,加深了师生们对个性化促销商品推荐的理解,从目标客户选取、推荐重要性和业务挑战三个角度提出促销商品推荐面临的问题;接下来介绍了常见的促销商品推荐系统的过程及促销商品动态推荐系统的概念漂移和研究空白,提出了现阶段其研究的框架和概观,主要包括适应性建模的个性化推荐系统、适应性评估假设、成对模型、损失函数等研究内容。此外,王聪老师还展示了清晰直观的动态规划路径图。

最后,王聪老师总结其现阶段研究得出的主要结论:提出了新颖的动态适应性的个性化促销方法 (DAMA) 、介绍了能够代表消费者适应性的新概念、得到了更优越的推荐方法及通过深入研究展示了DAMA的优越性,同时从理论和方法两方面说明了其研究贡献。

王聪老师的讲座结束后,在场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提问,热烈讨论。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王聪老师逐一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讨论交流结束后,张明月老师进行总结,感谢王聪老师远道而来并带来精彩的分享。至此,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51期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