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张楠副教授为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突破中间层研究:从政策信息学到政策智能》

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527


2020113日上午9:30-11:00,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49期在松江校区3302教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与决策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张楠副教授做主题为《突破中间层研究:从政策信息学到政策智能》的前沿讲座。我院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主任马宝君教授主持讲座,我院青年学者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30余人线下参加讲座,同时也有20余名虹口校区的MBA同学通过Zoom直播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宝君教授致辞,对张楠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上外师生能在本次分享中得到启发、有所收获。


随后,张楠副教授从第260期双清论坛政策信息学与政策智能在京召开讲起,指出政策信息学是面向日益复杂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问题,基于信息通信技术与数据科学发展的解决方案以及融合政策过程变革与管理模式创新的跨学科综合研究方法论,加深了师生们对政策信息学的理解;接下来分别介绍了大数据基础分析方法、大数据分析的公共管理与决策知识挖掘、大数据时代的政策过程设计及相应政策效果的评估与预测等不同研究层次,指出在各层次研究间普遍存在的真空地带即中间层,研究者可以从方法适用性管理意义测量政策过程嬗变等不同角度理解“中间层”,突破中间层可能将成为从基础性“政策信息学”,到更为前沿的“政策智能”研究的有效路径。

关于政策信息学与政策智能的分野,张楠老师提出了未来展望:强调应面向知识体系建构,从问题背景+基础方法+场景要素方面研究政策信息学;而政策智能是面向科学前沿探索,应以政策信息学为基础,采用更加主动、全面的视角,面向未来可能发生的场景和情境进行积极的推演预测,并将这些前瞻性分析应用于政策制定、分析、实施、反馈全过程。

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张楠老师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张楠老师和马宝君老师对于积极参与提问互动的师生,还赠送了二人签名的专著《政策信息学: 大数据驱动的公共政策分析》。

最后马宝君教授进行总结,感谢张楠老师远道而来并带来精彩的分享。至此,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49期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