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工观看《八佰》和相关历史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542


根据“四史”主题教育的计划安排,202094日下午,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工党员、部分党外教工、退休教师代表一行60余人在虹口区曲阳影都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八佰》和相关历史党课教育。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和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历史还原党课给大家上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扎实推进了“四史”学习教育。


电影故事原型为一九三七年发生于上海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此战为淞沪会战最后一役,故事围绕“八百孤军血战四行仓库”展开。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中日双方激战已持续三个月,上海濒临沦陷。第88262524团副团长谢晋元率一营官兵,孤军坚守最后的防线,留守上海四行仓库。与租界一河之隔,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参加四行仓库保卫战的一营官兵,一共 414 人,为了迷惑敌人,谢晋元将军在被租界的英军询问时,表示自己一共有 800 人,这也是八百壮士称谓的由来。“八百壮士”奉命留守上海闸北,在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鏖战四天,直至1030日才获令撤往英租界。铮铮铁骨的八百壮士,对于身处黑暗困于孤岛的上海人,就像一盏长明灯,看着它,便坚定了抗日的必胜信念。

观影结束后,虹口区委讲师团“四史专家”、“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名誉馆长吴德胜为学院教职工讲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吴德胜同志首先介绍了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历史背景,还原了电影《八佰》的真实历史。随后,他以自己与李侠一家三代缘,为大家介绍了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原型----李白烈士。李白烈士,1910年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被派到上海搞秘密电台工作,19481229日被捕,194957日被秘密杀害。在日寇与汪伪特务等麇集,环境极其险恶的上海,李白克服各种困难,负责上海党的地下组织与党中央的秘密电台联络工作,用无线电波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李白烈士被捕后,经受了高官厚禄的利诱,遭受了酷刑的逼供,但他始终坚贞不屈、顽强抗敌,敌人始终没有能够从他口中得到一点想要的信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最后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吴德胜所长带领大家重温了革命故事,感受到了革命烈士们的拳拳爱国情怀,在场教职工产生了深深共鸣,纷纷表示,我们不仅要缅怀和学习先烈,而且要学习和传承使命与责任信仰与奋斗的革命先烈精神。当前,我们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英雄的精神更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光大。

针对“四史”主题教育,学院党委精心设计了相关学习活动,多措并举积极扎实推进四史主题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反馈。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