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教授:应急管理视角下的管理学方法论探索:从方法到元方法

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1350

  间:201911713:00

  点:松江校区2220室

主讲人: 安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主持人: 艳 教授  

  应急管理视角下的管理学方法论探索:从方法到元方法

讲座摘要

随着管理学方法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实践应用的增多,无论是学界还是实践部门,都对管理学研究方法体系的优化及实践应用的适用性匹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给管理学方法研究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拨云见日,对于方法之方法的研究就显得更为重要,也更为迫切了。基于此,本讲座将从应急管理的视角去探寻管理学方法开发及方法使用背后的逻辑,首先,从管理效应入手,分析在管理实践中普遍存在的一系列管理效应,揭示其背后的原理,其次在四个层面上深入刻画这些管理学现象背后的机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就可以更为有效地设计出针对具体管理问题的管理机制来解决管理学中纷繁复杂的现实问题。最后,本讲座还将介绍研究者独创性的两个管理学研究方法,即风险物理模型及“十多”研究方法,并将展示如何将这些方法应用在应急管理及智库研究等领域中。

嘉宾简介:

陈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危机与应急管理学会联合主席,多家大学特聘教授,多家政府及科研机构特聘专家,与台湾同行创办“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并任荣誉理事长,担任学会会刊《应急管理学报》大陆方负责人。陈安教授长期从事应急管理、风险治理、智库等领域的研究,著有应急管理、风险治理、智库等相关主题专著20本,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以及CSSCI检索论文30余篇,被《新华文摘》转载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项目1项,此外还承担了应急部、科技部等部委项目20余项。

                           (承办: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