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东民教授:能力还是运气?基于我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512

  间:2019920(周五) 10:00

  点:松江校区2号楼145

主讲人:孔东民教授

主持人: 教授

  :能力还是运气?基于我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研究


讲座摘要:

虽然高管薪酬的合理性已经受到媒体、学术界和监管部门的广泛关注,但囿于测度的困难,针对高管薪酬是否来自于能力还是运气的讨论仍然较少。本文引入具有较强外生性的石油价格变化来克服测度困难,并发现:第一,能源公司高管薪酬与因石油价格驱动的市场价值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这说明运气成分在高管薪酬中有显著作用。第二,基于运气的薪酬存在不对称性。即石油价格上涨时,高管薪酬因好运气增加的幅度大于石油价格下跌时,高管薪酬因坏运气减少的幅度。第三,在内部治理水平较低的公司中,运气对高管薪酬的影响更加突出。整体研究表明,高管因运气获得薪酬与租金提取更为一致,而不是最大化股东价值模型。本文结论为当前媒体与监管部门关心的高管薪酬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视角,也为企业部门如何设计最优契约激励高管有重要参考意义。

 

嘉宾简介:


孔东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公司金融、行为金融、实证资产定价。2015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目前已在Review of Finance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European Accounting Review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 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任《证券市场导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会计与经济研究》、《珞珈管理评论》、《金融科学》、《当代会计评论》、《江汉学术》编委以及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副主编;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金融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以及多家国内外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承办: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