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子商务:法国市场的空间消费行为与智能手机购物” ——Gérard CLIQUET教授上外MBA公开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520

  1031日,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的Gérard.CLIQUET教授应邀在上外虹口校区为上外MBA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移动电子商务:法国市场的空间消费行为与智能手机购物”的公开讲座,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基于法国市场的移动电子商务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的研究方向,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潘煜教授为其颁发了感谢证书。

讲座正式开始前,潘煜教授作为开场嘉宾,向同学们介绍了上外MBA举办本次讲座的背景,为大家更好地消化讲座内容做了有力的铺垫。在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MBA学习,尤其是在营销相关研究中,要注重技术与管理的融合,运用数据分析思考以信息技术为驱动的商业模式的创新。CLIQUET教授接下来分享的基于消费者行为的移动电子商务理论研究等内容,将有助于学生开拓在地理营销学领域中的视野。

CLIQUET教授首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在营销决策中引入“空间”概念所面临的挑战和实际应用情况。通过对两个重要概念——“空间消费行为”、“移动电子商务”的阐述以及对Cliquet et al. Model模型内涵的解析,CLIQUET教授帮助同学们理解了最新的空间消费行为理论研究成果以及空间消费行为的多样性。

随后,CLIQUET教授从理论研究、法国市场的消费者智能手机购物行为、如何用空间视角解读消费者行为的改变等多方面分析了智能手机对消费者行为及营销实践的影响。如今的移动电子商务,打破了以往消费行为在地理上的限制,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实现异地购买,时间与空间的跨越对传统零售业带来了新的挑战。结合与法国多家研究机构、公司的合作研究项目,CLIQUET教授为同学们挖掘目前普遍存在的“移动端购物”、“移动端支付”等现象背后的理论和现实依据提供了新的视角,并为同学们可能会面临的移动端营销实践提供了方向和指导。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中国市场的移动电子商务发展与趋势等问题与CLIQUET教授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CLIQUET教授在解答问题的同时,也分享了其传统零售业向移动电子商务和空间营销方向发展是必然趋势的观点,并希望日后能与上外MBA学生就移动电子商务相关问题有进一步的交流。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