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商业学习之旅德国站 | 走进莱比锡,感受“工业4.0”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727

伴随着渐渐褪去的酷暑,8月16日至24日,上外MBA学生在刘国华副教授和赵珂老师的带领下抵达德国东部第二大城市莱比锡,来到著名的莱比锡商学院,顺利完成了德国站海外商业学习之旅。

课堂学习

提到德国,健全的工业基础,强大的自主研发制造能力,政府耗资百亿欧元的高科技战略,都是大家所熟知的。身处智能制造时代,无所不在的智能制造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尤其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许多智能管家、智能家具、智能手表日益成为我们生活的主角。本次上外MBA海外商业学习之旅主题为“工业4.0”,同学们亲历德国,探寻其在智能制造工业的发展情况,感受其独立发展智能制造生态系统的独特魅力。

工业4.0,场景规划,零售企业的多渠道机会……莱比锡商学院为上外MBA访学团设置了丰富的课程,教授们用深入浅出的方法讲述了德国工业发展的良性生态构成,以及企业如何利用好多种渠道机会发展壮大。

莱比锡商学院访学的第一天,欢迎仪式过后,Wilhelm Althammer 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本次海外商业学习之旅的第一堂课。短短90分钟使同学们迅速了解了近年来德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在欧洲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不愿放过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纷纷走上讲台向教授请教。

Tim Mosig 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互动式管理课。在介绍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后,他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同学们,引导大家采用头脑风暴的方式, 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用乐高一步步搭建起智慧城市模型,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给每位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Erik教授将理论结合自身多年的实战经验,为同学们生动讲授了互联网时代下零售行业与电子商务间的火花。通过大数据分析,定性定量模型的演算,以及真实的财务报告对比分析,同学们清楚地看到了互联网模式下零售企业的盈利模式与传统行业的巨大差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大力发展以及供应链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的完善,网购的市场容量与日俱增,如何才能进行可持续发展?Erik教授给出了几点总结:首先,强化产品的核心。其次,注重用户留存,使其反复创造价值。最后,持续关注新技术,防止颠覆性行业的破坏。半天的课程虽然短暂,其间的收获却是无法估量。

行程的最后一天,Philip Meissner教授带来的Scenario Planning课程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情景规划方法与同学们的实际工作息息相关,在企业决策和战略规划时,都可用此来解决和规划。Meissner教授在课程的最后更寄语上外MBA学子,希望同学们不断扩展自身维度,敢于面对未知。

名企参访

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工业4.0的实际运用,领会课堂教学内容,HHL还安排了丰富的企业参观活动。学校老师带领大家前往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企业,深入生产管理一线,与工人和管理者直接接触交流,加深对学习内容的领悟。

在名企参观的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BMW莱比锡工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实地观察了原材料碳纤维,感叹于BMW在原材料方面的顶级技术。看似钢架结构,实则是碳纤维,不仅超越了钢的硬度和拉伸强度,并且极轻的重量大大提升了驾驶体验,更为重要的是其环保材质为世界环境保护贡献了一份力量。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工厂生产线,映入眼帘的是机器人完美的配合,涂胶、质检、喷涂,各环节皆做到精准,展现了人工智能的独特魅力。

名企参观的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莱比锡商学院创业加速器SpinLab - HHL Accelerator。这是一家由旧工厂改造后的创意共享办公区,通过对话创始人,同学们更加佩服德国人的创新能力和敢想敢做的务实精神,他以一个GPS定位的童鞋作为举例,介绍了在SpinLab里可以得到的资源配置、技术指导,及SpinLab对创意的鼓励和投入。SpinLab - HHL Accelerator 支持创业团队发展和创造创新业务,通过6个月的专业培训,为初创公司和衍生公司提供实际指导,在德国及其他地区培养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

名企参观的第三站,同学们来到了保时捷莱比锡工厂。作为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同学们在路上看到的每一辆Macan和Panamera都出生于此。进入工厂后,满眼的机械手臂和机器人流水线操作惊叹了同学们,生产线有条不紊地循环进行着工作,工厂内鲜少见到工人的存在。保时捷作为唯一量产稳定的超豪华品牌,让同学们看到了精益生产+互联网的强大魅力。介绍人员告诉同学们在保时捷,消费者还可以自由定制汽车,诸如车身颜色、轮胎种类等,都可以实现自由定制。每一款车型拥有超过一百万种选配方案。订单的定制化生产有效的将整车库存控制在最低安全线,将零配件库存控制在0.6天的极致精益生产。体验式的购车方式,给予保时捷车主无与伦比的体验,凡是到工厂提车的用户,均可参观保时捷博物馆以及申请专业赛道的试乘试驾。作为工业4.0的践行企业,保时捷工厂的智能化、精细化以及对于品质的严苛要求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名企参观的第四站,同学们来到了别具一格的梅森瓷器工厂。通过品牌方的介绍后,渐渐对这个德国软黄金瓷器行业奢侈品牌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从最初的模仿,到经历三百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梅森瓷器完美融入了欧洲风,让曾因瓷器享誉世界的我们都叹为观止。曾经落后的技术之所以会进步翻转,是因为其对品质的精细化,对创新的投入。梅森尊重传统的生产方式,每件成品都经过80多道工序用手工精心制作。自诞生以来,17.5万个模具,3000种图案一个不少地保存着。顾客随时可以订制任出一件制作方法、材料和几百年前完全一样的梅森作品。所有的梅森技师,上岗前都要经过三年半至十年的专业训练。他们受训的梅森绘画艺术学校建于1764年,堪称世界瓷器史上的首创。但即使经过这么久的培训,能为色彩缤纷、形象栩栩如生的瓷器上色的技师仍屈指可数。

学习心得

此次学习之旅主题明确,切合学生需求,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上外MBA2017级PT2班的胡静莹同学表示: “我们学了Scenario Planning这个在企业决策和做战略时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以汽车行业为例,Philip Meissner教授一步步指引我们预判出自己企业发展的趋势,如何针对不确定因素进行战略部署?能不能找到一个安全有效可以解决所有企业面临的问题,为企业制定一个长远有效的战略部署?虽然是最后一节在莱比锡商学院的课程,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小组的项目,议题。活跃的思维,融合Philip Meissner教授的深入指导,每个小组都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Presentation,那一刻真的很难忘!”

上外MBA2017级PT1班的邓岗同学说:“作为一名从事汽车行业物流工作者,通过教授的讲授,让我对德国的工业现代化不禁叹为观止,加上对宝马莱比锡工厂和保时捷莱比锡工厂的参访,将工业4.0时代的制造型企业和物流的设计有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仓库的实际,在保时捷工厂它们称之为’supermarket’,非常形象的称呼,保时捷工厂有100万个零部件,如何让它们有序的,分门别类的送上生产线,工业4.0的核心就是信息技术,有了信息技术,就像大脑有了中枢神经,通过它来控制躯体。一个现代化的厂房,是靠信息技术来控制它的。现代的厂房不仅是有良好的硬件,更要有先进的软件系统来支撑。自动化流程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到仓库入库,从仓库发料到生产线,到生产线成品入库到成品仓库,从成品仓库到客户终端。一系列在现在工业4.0的控制下,一切都是完美无缺。几天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但是感谢上外搭建这个平台,让我们在德国接受先进的理念,以后可以在更高的平台去服务我的工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德国之旅虽然短暂,4.0工业化从小做起,严谨务实的精神,相信会给予此行的每一位力量,伴随同学们前行!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