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关于2023年优秀毕业生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470


各位同学: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等文件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表彰和奖励的要求,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和择业观,我院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正式启动。请大家仔细阅读申报通知,完成个人申报。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奖项和比例

此次评选对象为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评选的奖项为“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三类。

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度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文件精神,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人数分别不超过应届毕业生人数的5%,不同奖项、不同学历层次的评选比例和人数互不通用。我院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名额初步定为:


获奖类别

本科

学术硕士

MBA

博士

市级优秀毕业生

7

4

17

1

校级优秀毕业生

7

4

17

1

注:本科: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为:工商管理4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名、公共关系学1名;学术硕士: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为4名;博士: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为1名;MBA: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为17名。院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名额根据实际符合申报条件的申请人情况综合评定。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不足,将由评审委员会讨论调整名额分配。

二、评选条件

(一)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在校期间未受过处分,无不良信用记录。

(二)列入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计划,按时修完教学计划中的全部学业并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四)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五)具有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对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赴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和艰苦行业等基层和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国际组织就业的毕业生,优先推荐评选。

(六)市级优秀毕业生原则上至少应获得过校级以上荣誉;校级、院级优秀毕业生原则上至少应获得院(系)级以上荣誉,或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或做出突出贡献

三、工作要求

(一)学院将根据已制定的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开展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自下而上进行推选。

(二)学院将认真审核、严守纪律,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严格按比例确定推荐名单,并公示7天。公示无异议后,将相关材料上报校学工党委/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审核。

(三)加大宣传力度,把评优工作作为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要内容,加强对评优工作的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四、工作流程

(一)提交材料

请有意向申请优秀毕业生的同学,首先仔细阅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评选细则》,严格对照前置条件确认自己符合参评条件,并仔细对照附件2345各项加分说明,提交按照:《附件2: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创新分计分办法》、《附件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实践分细则》、《附件4: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MBA)年度专业实践能力分计分办法》(仅MBA学生)、《附件5: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国际交流经历评分规则》各项细则填写说明规范填写的《附件1: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评分表》及各项支撑材料(包含奖学金证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证书、各类在获奖清单中的权威获奖证书)的纸质版和电子版。

纸质版、电子版都需要提交,截至时间为:北京时间2022324日(周四)中午12点前。


第一步:纸质版提交(北京时间2023324日(周五)中午12点前)

  1. 本科:纸质版提交到二教209办公室丁丽老师处

  2. 学术硕士/博士:纸质版提交到二教209办公室赵珂老师处

  3. MBA专业硕士:纸质版交到1号楼110办公室王新利老师处


第二步:电子版材料(北京时间2023324日(周五)中午12点前)

所有材料打包后,【本科及学硕、博士】发至studentinfo.sbm@shisu.edu.cn,【MBA】发至sao.mba@shisu.edu.cn,邮件主题命名为:2023优毕申请+本科生/研究生+学号+姓名。


注意:优毕申请材料的有效期限为入学以来至评选通知发布之日。

(二)班级推选

1、成立推选小组

【本科】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推选,成立班级推选工作小组(4人组成,候选人回避)。请各专业组长于328日(周二)中午12:00前,将推选工作小组的名单发到studentinfo.sbm@shisu.edu.cn,并注明组长。邮件主题:本科生优毕班级推选工作小组名单+专业名称+组长姓名。

【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成立推选工作小组(4人组成,候选人回避)。请于328日(周二)中午12:00前,将推选工作小组的名单【学硕及博士】发到studentinfo.sbm@shisu.edu.cnMBA】发到sao.mba@shisu.edu.cn,并注明组长。邮件主题:研究生优毕班级推选工作小组名单+班级名称+组长姓名。

2、推选小组组织推选

推选工作小组组织推选,候选人主要从思想品德、组织纪律、学习态度和表现、大局意识等方面进行陈述。班级同学对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原则上要求班级每一位同学必须参与打分。

331日(周五)上午11:00前,班级推选小组组长将《附件6班级推选评分表》和《附件7班级推选情况表》以邮件形式,【本科及学硕、博士】发至邮箱studentinfo.sbm@shisu.edu.cn,【MBA】发至sao.mba@shisu.edu.cn,邮件需同时抄送班级推选小组全体成员邮箱。

(三)材料审核及打分

学院评审工作小组根据相关评审细则对所有申请人材料初审,并对其中的成绩、科研/专业实践、荣誉、国际交流经历进行分类打分,分值(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计算遵循以下规则:

1、本科生

初审分数=(标准化绩点×50%+标准化学术创新分×20%+实践分

×20%+国际交流经历分×10%×25

2、学术学位研究生

初审分数=(标准化绩点×50%+标准化学术创新分×30%+实践分×10%+国际交流经历分×10%×25

3、专业学位研究生(MBA

初审分数=(标准化绩点×60%+MBA专业实践分×30%+国际交流经历分×10%×25

说明:

1)标准化绩点:成绩绩点/所在专业最高绩点×4

2)标准化学术创新分:本人学术创新分/所有候选人学术创新分×4

特别注意:同一成果不重复评分,由申报人自主确定相应成果计入学术创新分、专业实践分、荣誉加分或是国际交流经历分。若出现同一事项重复填报,一经核实,将取消该项得分。


(四)汇总得分并公示

学院评审工作小组汇总申请人全部材料进行复核并按下列公式计算总分。经评审委员会表决、党政会审议通过,对获得推荐上报资格的候选人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七天。

学院评审工作小组按照各符合条件申请人打分高低依次评比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必须符合评选条件第六条即原则上至少应获得过校级以上荣誉,否则只能降级参评其他奖项。


总分=初审分数×80%+班级推选分×20%


公示结束后,学院将获奖名单报学工党委/学生处。经学校审核批准后,正式公布名单并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被评选为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者,须填写《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登记表》《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登记表》(一式二份),其中一份存入本人档案。

五、其他

评选工作要以“公正、公平、公开,民主推荐”为基本原则,严格按条件评选,实事求是,保证质量,宁缺勿滥,严禁弄虚作假。评选过程,也是全体毕业生学习先进、弘扬先进的过程。被评选为优秀毕业生的学生,在毕业离校前如有违法违纪行为或毕业论文未通过、毕业考试不及格,以及其他与优秀毕业生称号相违背的行为,学校将取消其优秀毕业生称号。本通知未尽事宜由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细则】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评选细则.doc

附件1: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评分表.xlsx

附件2: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创新分计分办法.doc

附件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实践分细则.docx

附件4: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MBA)年度专业实践能力分计分办法.docx

附件5: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国际交流经历评分规则.docx

附件6: 班级推选评分表.docx

附件7: 班级推选情况表.docx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3313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