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中: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经济影响研究:基于风险与收益不对称视角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454


时  间:2022129日(周)下午14:00-15:00

地  点:腾讯会议 872-285-191

主讲人:王义中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杨晓兰 教授

主  题: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经济影响研究:基于风险与收益不对称视角

讲座摘要: 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市场垄断和信息垄断,导致了与经典“风险与收益对称性”理论相悖的现象。首先,本文构建理论模型刻画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定价和决策,以及与商业银行和消费者最优决策之间的互动关系。其次,本文运用各类冲击,模拟金融科技平台公司垄断定价对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产生的影响。再次,本文引入数据使用成本和利率最高上限政策,考察抑制金融科技平台公司垄断和提高社会福利水平的有效机制。结果表明:(1)不同冲击下,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垄断定价会造成银行生产性贷款被挤出、消费者过度消费和过度负债等负向影响;(2)由于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密切联系,平台公司的垄断行为会挤出商业银行利润,使得商业银行杠杆率提高,抗风险能力降低;(3)增加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信息使用成本和设置利率最高上限是有效的政策手段,组合使用相关政策手段能够引导平台利率下降并逐步破除平台垄断。 




嘉宾简介:

王义中,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0)、浙江省优秀博士后(2011)、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2019)、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019)。在国内《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2020)。曾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金融系系主任,曾任浙江省舟山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挂职,2015-2017)。研究方向和领域数字金融、宏观金融。


(承办:金融科技与财务管理系,金融科技与行为经济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