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伟:元宇宙情境下的行为分析与违规监管:以直播平台为例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381


品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系列主题: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前沿理论与方法

讲次:2022-2023学年第3

主讲人:许伟 教授

日期:20221110日(星期四)

时间:14:00-15:3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721-657-225,密码:1110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语言:汉语

讲座题目:元宇宙情境下的行为分析与违规监管:以直播平台为例

内容提要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近年来“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融入了多个研究领域,如游戏、直播、社交等。本报告从已存在最接近元宇宙场景且具有实时交互特点的直播平台出发,从平台运营和监管两个角度对直播行为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旨通过大数据技术将文字、声音、图像等多模态直播数据进行融合,并在此基础上研究直播对用户行为的影响;同时将探索如何实时监测直播中的违规行为,提高人工智能在实时交互中的监管效率,并评估人工智能的监管效果。本报告将为元宇宙的行为监管提供有益参考。

主讲人简介

许伟,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优秀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主任,智慧校园研究中心主任,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信息系统与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系统工程学报》、Journal of Safety Science and Resilience等国内外期刊编委,Internet ResearchFinance Innov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期刊客座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科技、商业分析、智慧城市、社交媒体。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Decision Support System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EEE Trans.ICISIJCAI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出版著作6部,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

报名方式:问卷星

报名链接: https://www.wjx.cn/vm/rqNaATC.aspx#

报名二维码: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简介

为整合校内优秀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计划,迄今已举办四批。学术训练营的形式为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沙龙等,主要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欢迎兄弟高校师生参加! 具体活动信息既可参见主办单位官方网站和官微推送,也可参见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链接网址:http://graduate.shisu.edu.cn/8852/list.htm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