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精神续华章,疫情思政育人才––––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抓好期末学生思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49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于72日召开了党委会,总结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七一主题教育,并决定在学期结束时开展系列活动,上好疫情防控这场大思政课。除党委委员外,部分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了讨论。

会议首先回顾了本学期以来学院在党建、学科、教学以及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指出学院全体员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工作,基本保持了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在此期间,多名老师参加了校内驻楼工作,更多党员教师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学生当中也有很多感人事迹,在虹口和松江校区,都有官员学生活跃在志愿者队伍中,为保障学校安全奉献自己的力量。当然在此期间也暴露出在应对突发情况时的一些不足,需要引起学院的重视,花大力气解决。

随后与会人员认真对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迎七一系列活动通知,决定对照“奋楫笃行迎七一 守土尽责续华章”系列主题活动要求,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做好学习实践活动。首先,安排组织学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等重要读本,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线参观上海市建设成就展,围绕此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大家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和爱国情怀。其次,认真做好前期疫情防控总结,落实抗疫先锋荣光汇要求,确定重点人员名单,并开展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整理,并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本单位积极参与本轮学校和社区防疫工作人员的典型事迹。

此次会议还详细讨论了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问题。过去三个多月抗疫活动中,少数学生当中出现了诸如对抗疫工作不理解、对学校抗疫安排有抵触等思想问题,党委认为有必要对所有学生展开一次思想教育。经过讨论,计划在学期结束时组织各班级召开“抗疫与我”的主题班会,回顾上半年上海和学校抗疫期间的故事,鼓励学生分享个人经历以及心得感受等,将个人体验带入抗疫情景,将小我融入大局,通过交流体会到个人与集体的辩证关系;通过讨论身边抗疫榜样,体会正能量,培养大局意识。希望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培养两个的大局意识:首先是与抗疫行动相关的大局意识,即认识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意识,其次是同学们今后在上外学习期间需要培养的大局意识,即了解学校大局,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学校大局意识。为办好这门课,学院党委将组织班长集体备课,组织班导师共同参与讨论,以此来集中思政课堂教学智慧,提升班会质量。

此次党委会开了近2小时,起到了统一认识、找准问题、明确目标的作用。本次党委会传达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要与育人教育联系起来,紧紧围绕国家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及学院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全方位凝聚思政育人工作的合力。针对不同类型学生,以多种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帮助学生以多种形式感悟党的伟大精神,形成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接下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全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加强思政教育内涵建设,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