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行为科学课题组入选2021阿里最受关注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617



近日,阿里研究院盘点了2022上半年阿里研究生态重要报告,阿里新服务研究中心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行为科学课题组联合发布的《2022未来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入选。Z世代是未来消费的主体,他们是追求消费个性的网生一代,也是内容产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Z世代消费者兼顾品牌、品质和性价比,新奇体验和环保理念在消费时是加分项。《2022未来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从消费动力、到家消费、到店消费及品牌创新的角度为未来消费“画像”。


上外行为科学课题组由我院孟亮副教授牵头,金佳教授、学术型硕士陈蕾、何泠岚、蔡怡茜和本科生谢擎昕是课题组成员。此前,阿里研究院盘点了2021年度阿里最受关注十大报告,上外行为科学课题组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到店消费新趋势洞察报告》在列。该报告基于阿里生态2021年度的消费数据,公布了到店消费“10大潜力城市”和“10潜力品类”。这一报告在社会上获得了很高的曝光度和阅读量,在阿里研究院热门报告中排名第1


2020年起,我院MBA项目开设行为科学专业方向,该方向站在学术与管理实践的前沿,一经开设就获得了MBA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行为科学方向的目标人群是希望洞察管理中人的心理与行为的职场先锋。课程体系为MBA学生量身打造且具有前沿性,涵盖田野实验方法、管理心理、消费行为、行为金融等内容。该方向通过向学生系统介绍管理活动中人的心理与行为规律以提升职业竞争力,在战略规划、管理激励、市场营销等细分领域应用行为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企业决策中与人有关的难题,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获得可持续职业发展。

行为科学专业方向依托上外具有国内顶尖水平的“脑与认知科学应用校重点实验室”及整体引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国内外顶尖优质教授团队,传授先进的理论与专业知识,洞察管理活动中人的心理和行为,培养同学们商业实验的思维。行为科学的教授团队在取得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成果的同时,也积极投身管理和商业实践,着力打造上外行为科学的行业影响力。


孟亮,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组织行为与组织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晨光学者,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主讲上海市重点课程消费者行为学,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新形态教材《消费者行为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激励,科研成果曾获得《哈佛商业评论》、《郝芬顿邮报》、《参考消息》、澎湃新闻等国内外媒体引用和报道。多篇资政报告获得中央相关机构采纳及批示。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