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抗疫先锋,上外管院党员在行动——那些驻楼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365


当下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全体师生必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力投身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为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更好地推进抗疫工作,增强师生抗疫信心,我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于46日晚面向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召开了学生党支部抗疫专题线上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徐永、党委副书记汪丽、专职组织员朱鸣华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参与活动,近300名学生线上聆听了4位驻楼党员教师的故事。

党课伊始,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老师就当前上海抗疫形势及高效抗疫情况进行总体介绍,围绕“一个核心,三个讲清楚”为中心进行讲述。习总书记对全国疫情防控行动提出了总体要求与核心原则——“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身为党员应贯彻落实核心原则,秉持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保障国家人民健康安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徐永老师要求各支部向全体党员重点讲清楚以下“三点”:第一,上海形势。相对于国内其他地区,上海目前已经成为重疫区,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的数值快速上升,一方面体现了全面核酸筛查有结果,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当前抗疫局势严峻;第二,上海资源紧张现状。上海当前医疗资源紧张,生活资源同样紧张,不论校内外,请大家予以理解。同学们隔离在学校,相对而言环境较安全,可以类比为“方舟”。学校积极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和物资供应的同时,大家也应积极配合驻楼老师和志愿者安排的相关工作;第三,党员使命担当。当前全体党员要积极配合党中央、当地政府和学校防疫手势。在做到自我防护前提下,有需要之时要“站起来,冲在前面”。希望同学们封校期间能够尽量保障个人的身心健康,党员们则要牢记使命担当,将党员精神化为行动之力。

其次,学院专职组织员朱鸣华老师以“科学防护、稳定心态、传递能量”为主题,分享个人的驻楼心得体会。朱老师驻楼在教学区公寓一号楼,他向同学们分享部分学生因为饮食问题得了急性肠胃炎的突发事件处理情况。学校高度重视,各位老师紧急协调及时处理送医,当天晚上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老师也前往学生宿舍看望学生并送去慰问。这起突发事件以后,教学区公寓一号楼驻楼组就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学校保卫处和后勤管理处共同联动开展相关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明白和吃透学校防疫要求并传达给每位同学,更好开展科学防疫工作。朱老师还提到了“早餐配送”活动,为了不会过早打扰大家休息,驻楼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门把手贴上早餐需求,“是否要早餐、几份早餐、几份清真餐”。几天下来,同学们开始“反向输出”,挂上了自己储备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上面写着“请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一定要收下这片心意!”,有的便利贴上还写满了留言“老师、志愿者们辛苦啦,谢谢你们!”,这满满的正能量让全体驻楼工作组成员和志愿者们感动不已。驻楼组还规划利用好本楼不同类别学生的资源,策划开展“本硕博”网上学业交流活动,实现生活、教学和科研共发展。朱老师希望党员同学能够传递阳光积极的防疫态度,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让党徽闪耀在日常抗疫点滴中,守望相助,共同打赢此次抗疫战。

随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赵珂老师以“坚守战‘疫’,我们共同努力”为主题进行分享。六期公寓自311日起一直处于封闭管理的状态,作为六期公寓29号楼驻楼老师,她说道,”回忆这么多天驻楼的日子,我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词就是‘我们’。没有我们在一起,没有共同努力的你我他,六期公寓不可能相对顺利度过这段封闭时光。”赵老师还分享了她的驻楼日记,介绍了驻楼工作从早到晚繁忙的一天,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并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接着,赵老师介绍并赞扬了29号楼学生和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们积极认真协助驻楼老师,共同为同学们做好服务保障,通过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支部陆续开展了各项丰富的活动。赵珂老师重点介绍了孔师傅,他坚持保障六期供餐、准时准点为师生配送一日三餐,用平凡的行动支持抗疫工作。最后,赵老师提醒最近网上信息纷繁杂乱,希望师生能够明辨信息,坚守自己的岗位,鼓励大家从积极角度多多发现生活的闪光点,处理好人际关系,磨练良好心态,坚信“坚持必定胜利,坚持才能胜利”,一起守“沪”。

其后,学院MBA学生兼职辅导员王新利老师以“立足防疫一线,保障学生安全”为主题介绍虹口校区驻楼情况。王老师先简单了驻楼组的情况和自己的驻楼的经历。她本人从313日起开始一线的驻楼工作,对于如何管理学生、如何进行紧急分工部署,起初虽然有些手忙脚乱,从自己缺少驻楼经验到切实做到全面做好学生安全保障,在强烈的责任心和坚持下所有工作都能有序进行。虽然像是“007”般工作模式,但主楼组老师忙并快乐着。同事间相互鼓励,形成了密切的同事情和“战友”情;学生管理不断优化,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有效的解决学生问题。如今大家共同守护的虹口校区,学生们是安全的,健康的,大家觉得之前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驻楼过程中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和亮点。一、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作用,开展特色活动。积极响应党组织要求,315日六号楼率先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紧接着第二天就开会进行分工部署。学生党员通过每日简讯记录封控管理期的重要讯息,通过采访、收集和整理精彩瞬间制作防疫视频,目前已完成《防疫日记》《我们在一起》《感恩有您》视频,这为其他楼宇的党支部起到带头作用。MBA学生党员也积极投入到各楼宇的临时党支部,切实做到了为同学办实事。二、非党员志愿者同学,面对严峻的疫情,他们是默默的逆行者。他们细心统计用餐需求,分发快递、盒饭,尽职尽责服务师生,一起做好校园保障,共克时艰。三、教师党员做好服务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协同抗疫,攻克时艰。学校防控手势从封闭管理到准封闭管理再到静态管理过沉重,不仅学生心态在变化,驻楼老师心态也由平静到波动,再到平静,这要感谢来自学校和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和关怀。在保障学生日常生活的同时,驻楼组也通过推送线上经典话剧、红色音乐会、专题讲座等缓解学生精神压力,做好维稳工作。最后,王新利老师以学生们自发制作的视频《感谢有您》结束分享。

之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丽老师以“依法抗疫,依法战疫,守‘沪’上外”为题,分享了松江二期公寓驻楼工作心得体会,并对疫情期间的违纪违规行为案例进行传达和分析。驻楼工作主要分为日常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理两大部分,具有一定复杂性。通过制度建设,比如驻楼工作组例会、志愿者例会、临时当团支部等克服跨院系的不足,充分尊重并发挥楼管阿姨作用,加强志愿者队伍培训,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做好日常管理和服务,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形成驻楼师生共同体。汪老师强调,在当前严峻的抗疫形势之下,上外两校区的干净“气泡“来之不易,要靠大家共同维护。请各位同学了解当前形势,克服物资供应不足带来的生活不便,爱护小动物,坚持戴口罩,外出保持安全距离,不信谣不传谣,网上言论要谨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抗疫尤为重要。一些不当行为很容易使自己面临校纪校规甚至行政、法律风险,严重的甚至会引发刑事法律风险。提醒大家在封闭期间务必做好自我防护,充分理解目前上海市和高校防疫特殊时期的困难,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守纪守法,不触犯学校和社会的防疫规定,保护好个人身心健康,号召学生党员亮身份、见行动,切实成为广大师生信赖和依靠的力量。

一个多月来,四位驻楼党员老师虽然分属不同区的不同楼宇,但都用心、用情、用力陪伴学生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艰难的封闭时期,还有很多的师生志愿者也在背后默默奉献,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我们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共铸疫情防控工作最鲜亮的底色,让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