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恢宏史诗的力量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解读”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90

为了切实加强我院党员发展工作,倡导各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1129日,学院专职组织员朱鸣华老师在松江校区2220教室为师生开展“恢宏史诗的力量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解读”主题党课,第7期分党校培训班全体成员出席。

党课伊始,朱鸣华老师重点引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的建党精神的三十二个字,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并从九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

第一部分: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建党百年微视频 《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大精神到到如今的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对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作用。

第二部分:精神是历史的升华,历史是精神的展开。朱老师回顾了自近代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历史图集,向同学们展示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可以脱颖而出、成为主心骨,并取得新的胜利和辉煌”。

第三部分:品味真理之甜,高扬理想之帆。朱老师首先抛出世纪之问:为什么唯有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取得了成功?随后他介绍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顶”马克思主义的“天”,“立”中国国情的“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是一成不变,而是经过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五代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的每一次转型相结合,进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代化。

第四部分: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通过展示国外内记者、学者等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和中国共产党典型代表事迹,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使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也是一以贯之的情怀担当。

第五部分:开天辟地,从来是九死一生;改天换地,注定会风雨兼程。一组震撼人心数字不只包括了在长征中和新民主主义时期有名可查的烈士,还包括数不胜数的无名英雄。这是一段不能忘记的记忆:志愿军将士、铁人王进喜、两弹一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迎难而上。这是一场风雨无阻的进军:在抗疫期间,许多中国共产党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在脱贫攻坚途中,不少中国共产党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

第六部分 有一种忠诚,不分高潮低潮、顺境逆境 ;有一种关系,从来血脉相通、生死相依。朱老师重点指出“对党忠诚”的要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纪律,也是一生坚守的信仰。

第七部分:万里长征、九曲黄河、有源故其流不竭;千里奔腾、万壑归流、有积故其力无穷。视频《携手,为人民》 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代表及其事迹,也号召着在座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奋斗。

第八部分:中国共产党的手是什么样的。一首《我宣誓》唱出了对党组织的无限深情,入党誓词是广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献身党的事业的座右铭,是千千万万党员共同的行为准则。朱老师激励在座的同学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真理力量,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实践力量,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人格力量。

第九部分,真正属于历史的,也属于未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这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赶考之路上,精神的火炬,代代相传;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

朱鸣华老师希望各位入党积极分子能够认真从这九个方面出发,牢记三十二字,真正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将其化为个人学习的内在动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全体学员将积蓄精神力量,做好新时代接班人,向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赓续奋斗,助力新时代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更伟大的胜利。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