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产出风险与劳资互惠行为——基于礼物交换博弈的实验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768


时  间:2022527日(周13:30-15:00

腾讯会议ID(线上会议)614 382 127

主讲人:赵俊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主持人:高媚 助理教授

主  题:产出风险与劳资互惠行为——基于礼物交换博弈的实验研究

讲座摘要劳动力市场存在普遍的产出不确定和信息不对称。产出往往受各种因素影响,雇主经常观察不到员工的努力程度,难以判断努力和运气对产出的贡献,引发员工的道德风险问题。已有研究发现雇佣双方的互惠动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道德风险,但这些研究主要基于员工努力可观察的情形,鲜有研究探讨努力不可观察时雇佣双方的互惠行为。本文基于经典的两阶段礼物交换博弈实验,探讨存在产出风险和努力不可观察时,内在互惠动机如何影响雇主的工资决策和员工的努力程度。结果发现,当努力可观察时,面对产出风险,雇主未降低员工工资,员工则增加努力程度;当努力不可观察时,雇主显著提高员工工资,员工则保持与努力可观察时相同的高努力水平。这表明,产出风险会增加雇佣双方的互惠行为,努力不可观察却降低互惠动机,诱发员工偷懒行为。面对产出风险且努力不可观察的情境,雇主采用高工资策略,可以一定程度上抑制努力不可观察所带来的员工偷懒行为,将员工的劳动投入维持在较高水平。


嘉宾简介:

赵俊,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BEST@SCNU)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行为与实验经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经济学动态》和《财经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著作《留守与儿童竞争行为:基于中部农村地区的实验研究》和《议价与市场行为:实验经济学论文集》。


(承办:金融科技与财务管理系,金融科技与行为经济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