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晔:融资平台整合与地方债务风险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819


时  间:2022526日(周19:00-20:30

腾讯会议ID(线上会议):276 576 630

主讲人:郭晔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

主持人:杨晓兰 教授

主  题:融资平台整合与地方债务风险

讲座摘要融资平台整合作为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推动平台市场化转型的手段之一,近年来备受各界关注。通过独特的手工样本,本文系统性地检验了融资平台整合是否影响地方债务风险。实证结果表明,融资平台整合显著的降低了二级市场的信用利差,有利于地方债务风险的下降。通过对典型的整合模式进行探讨,本文发现扩大资产规模和股东变更为政府部门的整合能够有效降低地方债务风险。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融资平台整合对地方债务风险的下降作用主要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和提升盈利能力实现的。


嘉宾简介:


郭晔,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层次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金融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宏观金融和银行学的研究,先后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30 多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作为负责人(含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省部级等横向课题十余项。曾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一等奖(副主编);获福建省第十三届和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承办:金融科技与财务管理系,金融科技与行为经济研究所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