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艳:​“获得感”导向的文科高校《数据挖掘》课程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2031


报告题目:“获得感”导向的文科高校《数据挖掘》课程建设研究

报告人:宋艳 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

主持人:马宝君 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

报告时间:202242815:00-16:30

报告地址(线上):钉钉入会口令:224 437 84211

1)钉钉平台dingtalk://dingtalkclient/page/videoConfFromCalendar?confId=21df61a1-8a0b-4353-8517-89a3a900d9f7&calendarId=1712772407

2)浏览器(电脑端)https://meeting.dingtalk.com/app?roomCode=22443784211&token=1_92e61393-e6ad-49f2-916d-04c6e8b3b4d4

主办机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虚拟教研室(上海外国语大学牵头)

承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


讲座内容简介

《数据挖掘》已成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经管类本科生培养方案中的一种必然选择。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从学生角度,理论知识学的稀里糊涂,实践方面无从下手,从神话数据挖掘到无用数据挖掘;从教师角度,课程内容深浅把握困难,理论和实践内容如何切分,如何动态适应学生学习能力,把因材施教贯彻到底,让学生学有所得。本课程组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在《数据挖掘》学习上,文科专业学生抽象思维习惯弱、知识基础不足、课程内容不适用、教学资源缺乏、教学体系不连续,导致教师教学没有成就感,学生学习没有获得感。因此,本课程组致力于以“会用”作为“学会”的标准,培养文科学生数据思维、数据素养和数据分析实操能力,才能助力大学生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更好对接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课程内容可接受性、教学方法手段适应性和教学资源针对性三个维度寻找更优化的课程建设方案。


演讲人简介

宋艳,女, 管理学博士学位,教授、博导。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数据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工商管理学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哈尔滨工程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危机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据科学、决策等。已在管理学领域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多篇,包括《管理世界》、《预测》、《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软科学项目、国家高技术船舶专项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主持上海高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校级精品课程(课程思政专项)建设项目等教学项目。主讲《危机管理》、《数据挖掘》、《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等课程,获得黑龙江省优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1项、三等奖4项等,《危机管理》获得教育部课件大赛二等奖。社会兼职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危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公共管理学会应急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危机响应与管理信息系统国际研究(ISCRAM)理事会成员(2009-2011)。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