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顺利举办“数智化新跃迁背景下的管理学拔尖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探索”主题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580


 2022421日下午,由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牵头的教育部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顺利举办“数智化新跃迁背景下的管理学拔尖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探索”主题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是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教研系列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信息系统双周讲坛”承办,线下会场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理工配楼4层会议室,线上通过虚拟教研室钉钉平台同步进行。活动主讲人为我院副院长、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马宝君教授,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程絮森教授,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14个成员单位的110余位老师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活动,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首先,马宝君教授围绕“数据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背景,分析当前数智化新跃迁下管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并以我院的本硕博后贯通式培养体系为例,向参与活动的虚拟教研室成员老师们交流分享“以一流师资和一流科研,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的发展策略及具体做法,进而探索管理学拔尖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实践。


 接着,在马宝君教授分享环节结束后,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左美云教授、许伟教授在内的虚拟教研室参会老师与马宝君教授,就信管专业建设应该重技术还是重领域、专业建设中新老教师互相帮扶工作的开展、学生学术培养与就业实习关系处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至此,信管专业虚拟教研室此次教学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首批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为马宝君教授,依托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13所高校的信管专业联合开展建设,旨在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打造信管专业建设虚拟社区联盟。尝试以“机器智能+认知智能”前沿科技培养理念为特色,通过学术、教师、项目、技术等资源流动,形成国内信管专业教研室顶层引领、实验室协同育人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信管专业教研室、实验室“一虚一实”双平台建设,汇聚优质资源、延展教学空间,发挥辐射、联动效应,实现跨时空、跨领域合作共享;推动专业、课程、教师、教学、机制等的改革与转型,形成激发动力、协作共享、共育人才的新育人模式。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