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碧芸:员工时间偷窃的内涵和影响因素

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1349

      员工时间偷窃指的是员工有意地谎报、多报自己的工作时长,或者在工作时间内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却接受了这期间公司支付的劳动报酬。我们所熟知的带薪摸鱼即是时间偷窃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尽管时间偷窃在企业中普遍存在、成本高、会给企业带来一系列负面的影响,但时间偷窃的表现形式和影响因素还未受到学者足够的关注。因此,企业针对员工时间偷窃的各种措施鲜有成效。

       为了更好地了解并管理员工的时间偷窃问题,我院助理教授胡碧芸和合作者首先对员工时间偷窃的结构维度和测量工具进行了科学、严谨的开发和验证。该研究发现,员工时间偷窃行为可以分为五类,分别是未经批准的休息(比如,在工作时间频繁休息用于喝茶、抽烟)伪造工作时间(比如,有意地夸大自己的工作时长以赚取更多的报酬)、操控工作速度(比如,故意放慢工作速度来延长工作时间)、过度社交(比如,在本应工作的时间与同事闲聊)以及花时间在非工作任务上(比如,在上班时间刷微博、微信朋友圈)(Harold, Hu,& Koopman, 2021)

       在此基础上,胡碧芸助理教授和合作者针对员工从事时间偷窃的原因以及哪一类员工最有可能从事时间偷窃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Hu, Harold, Kim, 2022)。通过两项纵向问卷调查,该研究发现:放任型领导可以通过影响员工对于组织内时间偷窃规范的认识,间接地影响员工的时间偷窃行为。简单来说,当领导对下属放手不管、对下属的行为不做任何干涉时,员工会认为时间偷窃行为在企业中是被允许的、是符合组织规范的,从而增加员工从事时间偷窃的概率和频率。此外,当员工的责任心不高时,放任型领导对员工时间偷窃的影响更强。

       对时间偷窃在结构维度、测量方式以及影响因素方面的探讨对企业和社会都有重要价值。在理论方面,研究结果加深了学者和组织管理者对于员工时间偷窃的内涵、影响因素以及机制的理解;在实践方面,研究结果为组织管理者更准确地诊断和解决员工时间偷窃问题提出了更明确的指导意见。

Harold, C. M., Hu, B., & Koopman, J. (2021). Employee time theft: Conceptualization, measure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Personnel Psychology.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111/peps.12477

 Hu, B., Harold, C. M., & Kim, D. (2022). Stealing Time on the Company’s Dime: Examining the Indirect Effect of Laissez-Faire Leadership on Employee Time Theft.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07/s10551-022-05077-2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