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碧芸助理教授在管理学A级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1095


      20223月,上外管院助理教授胡碧芸,以第一及通讯作者身份在FT50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发表论文“Stealing time on the company’s dime: Examining the indirect effect of laissez-faire leadership on employee time theft”


      员工时间偷窃简单来说即是员工有意地谎报工作时长,或者在规定时间内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务却接受这期间公司支付的工作报酬。大家所熟知的“带薪摸鱼”是员工时间偷窃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尽管员工时间偷窃在企业中普遍存在且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成本和负面影响,但学者和企业管理者对其形成原因还缺乏了解。该论文主要针对员工从事时间偷窃的原因以及哪一类员工最有可能从事时间偷窃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两项纵向问卷调查研究,该论文发现放任型领导可以通过影响员工对于组织内时间偷窃规范的认识,间接地影响员工的时间偷窃行为。此外,当员工的责任心不高时,放任型领导对员工时间偷窃的影响更强。该研究丰富了学者对于员工时间偷窃行为影响因素的认识,也给企业对于如何管理员工时间偷窃问题带来了重要的指导意义。


Hu, B., Harold, C. M., & Kim, D. (2022). Stealing Time on the Company’s Dime: Examining the Indirect Effect of Laissez-Faire Leadership on Employee Time Theft.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07/s10551-022-05077-2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