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MBA校友王珏:医药行业:35岁前你应该做的十件事

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278


作者简介:王珏(Livanova理诺珐(中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首期“心有梦 行无疆”辅导项目企业导师。多年医疗保健行业工作经验,曾在强生、美敦力等多家财富500强全球顶尖医疗科技公司工作,深耕医疗保健领域,熟知企业运营模式,与公司商业团队及各职能部门广泛合作,领导团队发起或参与各类国际医学学术交流活动。可以在企业类型、行业发展及工作职能等方面为毕业生提供指导及建议,为高潜学生推荐实习机会,实现企业、学校与学生的多赢局面。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MBA校友)

医药行业,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剧、医药产品“巨大利润”的传说,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一个在外行人眼里挺“香”的领域。回顾过去30年,这个行业确实高歌猛进,各家公司都招兵买马,多数从业者的成绩单都硕果累累,职业发展自然也很顺利。不过,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政策收紧,导致各大公司的生意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而影响每一位从业人士的职业道路。

作为一个过来人,笔者想对年轻的医药人或者踌躇满志地正准备进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来说,分享一些自己多年从业的心得体会,也想对他们提一些建议,可以考虑在35岁前做好以下十件事:

一是确定职业方向。

职场的转换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行业转换。如果不是特殊情况,笔者不建议。因为风险和成本太高。35岁的你,在过去积累的经验和人脉几乎等同于零价值。

2)职能转换。换一个工作部门,需要学习和适应。比如之前从事的是销售岗位,然后转岗到市场部从事产品经理。因为所处的行业甚至公司相同,所以原来的知识和经验积累对下一份工作有帮助。即便如此,仍然需要时间去适应新的工作流程、学习新的工作方式等。

3)公司的转换。 这是大多数人跳槽的首选。仅仅只是换了新的公司,原来的业务技能甚至客户渠道都在新的团队里发挥作用,收入增长的同时,带来的风险相对前两者较小。

要确定医药行业中的职业方向,还需要有全局观。这个行业中的利益相关方主要有4P, 即患者(Patients)、医生(Physicians)、医疗机构及医药公司(Providers)、医保等支付方(Payers)。通常来说,我们在医药公司工作,而医药公司作为医疗产品的供应商,在整个行业生态中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为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价值服务,如何受政策法规的调控等都将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和走势等,这些问题都与我们个人的职业道路息息相关。

举个例子,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陆续针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实行了国家集中采购,从而引发了行业动荡。因为这对医药公司来说,意味着选择大幅降价或者出局,意味着生意模式的变革。不少服务于这些公司商业团队中的职场人,正在或将面临调岗甚至裁员。我们不能不思考,在当今形势下,在医药行业应该如何选择职业道路,又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笔者认为,在35岁前必须要选定你的行业、确定你的工作职能。对于要加入什么样的公司更适合你,也要有基本的想法和思路。

二是了解你的能力。

知道你真正擅长的事情,这也能帮助你决定职业方向。是擅长于跟客户打交道、管理经销商渠道,还是更擅长于学术专业培训。这些技能都会对未来的职业道路产生重要的影响,通俗地讲,可以看作是能在医疗行业吃饭的饭碗。

这里尤其要提醒目前从事于医药公司商业团队的年轻人,随着国家政策的收紧、生意模式的转变,医药营销会更聚焦于专业学术推广。如何向医保局、医疗机构、医护专业人士及患者提供真正有价值的解决方案会是未来医药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比如,过去作为医药代表,可能你只要搞好客情关系、管理好经销商渠道就可以完成销售指标了。但未来的医药代表可能需要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即帮助客户在临床结果、卫生经济效益、医患关系、医保管理等各方面找到最优方案。

三是了解你的弱点。

另一方面,知道自己的弱点也很关键。你会通过利用各种资源来处理你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当你是一个团队领导的时候,你知道应该和具备何种能力的同事来工作,知道应该把哪些任务分配给合适的人,最终带领团队完成目标。

四是做真正想做的事。

当一份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你的兴趣的时候,这件事本身带给你的满足感,会抵消很多工作上的困难及消极的情绪。毕竟,医药行业事关服务患者,延长患者生命、减轻病痛、提高生活质量。这是一份高尚且伟大的事业。35岁的时候,你需要确定进入医药行业工作,是否是一份真正会让你感到自豪的职业。

五是提高工作效率。

无论你喜欢把待办清单同步到所有设备还是用纸笔记录,找到适合你的方式,帮助你高效管理你的工作。

没有人能做所有的事情,尤其是你已经到了管理岗位上,要知道把时间花在该做和不该做的事情上的差异。请将任务适当地分配给工作伙伴、下属甚至是你的家人或者伴侣。


      六是学会与上级沟通。

掌握向上级争取资源的技巧,汇报工作的技巧,会判断上级给你的任务或者工作方式是否合理而非逆来顺受、人云亦云。

七是勇于冒险并在失败中学习。

走出舒适区然后获得成长的最好方式就是实践。无论是一个团队会议上的发言或提问,还是主导一个项目的计划和落地,去试试那些曾经让你恐惧的事情,风险越大,收益越大。

哪怕一不小心失败了,也要勇于面对,汲取经验教训,不在下一次工作中犯同样的错误,即失败乃成功之母。所以无论如何,勇于走出舒适区都是收益大于风险的。

八是虚心接受反馈。

认真接受批评。你要感谢有人向你指出不足之处,学会把每一句刺耳的话听进去,那是让你成长的方式。

九是学会说“不”。

知道什么事情你不会做,不应该浪费精力在与你职业目标不一致的机会上。要有说“不”的勇气,这对职业发展非常重要。

十是构建人际关系网,

这是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资产。建立自己的口碑,经营并维护关系网,终生受益。在这个年纪,身边最好能有几位“职业顾问”,他们或是久经沙场的前辈、或是在行业中取得一定成绩的同辈,能在你迷茫的时候为你提供宝贵的建议。



笔者毕业于医学院校,医药行业从业十多年,涉及外企和内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领域。衷心希望自己以上的经验体会,能对面对这座“围城”跃跃欲试或刚进 “围城”不久的你有用,感谢阅读。

往期链接: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商务经理范卓睿:辨识晋升路径 避免职场遗憾》

《我院2017MBA校友徐艺:职场人的“后SWOT”,你用对了吗?》

《仁励家网络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副总裁邱燕:35岁职场门槛:直视问题才能提前应对》

《上海羿维教育运营总监王凤花:用“小确幸”缓解焦虑 享受工作和生活》

《风元投资合伙人张信:由“圈”看个人职业发展》

《阿里云全球培训中心组织发展类课程的首席讲师陈欢:对话之美:建构有效对话 借事修人》

《挪通(上海)数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踪家武:当前中国数字化医疗行业现状及未来浅析》

《杭州知恩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正龙:用思维模型助力职业发展,从培训走向组织发展》

《杭州优享咨询CEO刘治国:90后都30多岁了,老板的人才观还能停留在90年代吗?》

《上海贝哲人才首席顾问朱文华:职业经理人的“被需要”》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