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波:信息化中企业是如何统一认识的?

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862

 信息化或企业大型信息系统实施对企业而言是一个变革过程,为了有效实施这一变革,企业需要在高中低等不同管理层次和职能部门间统一认识,从而有效指导企业行为。那么,在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组织对信息化的理解是如何达到统一的呢?

 采用案例研究方法,我院陈文波副教授和合作者基于对一家大型企业25年信息化历程的跟踪案例研究,建立了企业信息化实施中的意义建构模型。研究发现已有的IT知识、环境特别是政策环境、组织文化构成了意义建构的主要外部条件;具体的意义建构过程受到企业的技术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影响。技术结构影响了意义建构的启动和执行;而社会结构影响了意义建构的选择与留存两个阶段。在意义建构的社会结构中,存在领导层单向意义赋予、IT与职能部门双向意义赋予、IT与业务协同以及三方协同等四种模式,不同的模式产生了不同的集体理解。这些不同的集体理解直接导向了不同的信息化成效。

 针对企业信息系统实施的意义建构过程模型的建立对于深入理解企业信息化具有重要价值。理论上,意义建构反应了企业信息化的深层结构和过程;实践中,企业可以借助这一模型,优化企业信息化、数字化过程中的沟通和学习过程,从而达到更高质量的集体理解,导向更优化的实施过程和结果。

      Barney Tan, Shan L. Pan, Wenbo Chen, and Lihua Huang. 2020. “Organizational Sensemaking in ERP Implementation: The Influence of Sensemaking Structure,” MIS Quarterly (44:4), pp. 1773–1809. (https://doi.org/10.25300/MISQ/2020/11872).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