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文波副教授在信息系统领域A级期刊MIS Quarterly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1128

        202012月,我院陈文波副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信息系统领域A级期刊MIS Quarterly2020年第4期发表论文“Organizational Sensemaking in ERP Implementation: The Influence of Sensemaking Structure”MIS Quarterly* (44:4), pp. 1773–1809. https://doi.org/10.25300/MISQ/2020/11872.

已有研究从不同的角度研究了企业大型信息系统的实施过程。本文的观点是:组织大型信息系统实施对组织而言是一场变革,变革会激发组织的意义建构行为,即组织从高层领导、中层管理人员到基层工作人员会通过一系列意义建构过程建立对信息化的集体理解,集体理解会指导企业的集体行为。企业大型信息系统的实施过程本质上是一个意义建构过程。采用案例研究方式,本论文分析了一家大型企业25年的信息系统实施历程。通过考察这一历程中组织具有标志性的四个大型信息化项目,发现:已有的IT知识、环境特别是政策环境、组织文化构成了意义建构的环境条件;具体的意义建构过程受到企业的技术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影响。技术结构影响了意义建构的启动和执行;而社会结构影响了意义建构的选择与留存两个阶段。在意义建构的社会结构中,存在领导层单向意义赋予、IT与职能部门双向意义赋予、IT与业务协同以及三方协同等四种模式,不同的模式产生了不同的集体理解。从意义建构角度研究企业系统实施在IS研究领域属于另辟蹊径,相关结论也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MIS Quarterly属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同时也是UTD24FT50期刊。该期刊致力于发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领域的前沿原创成果,在信息系统和管理领域有较高的认同和影响力。 

        Barney Tan, Shan L. Pan, Wenbo Chen, and Lihua Huang. 2020. “Organizational Sensemaking in ERP Implementation: The Influence of Sensemaking Structure,” MIS Quarterly (44:4), pp. 1773–1809. (https://doi.org/10.25300/MISQ/2020/11872).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