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 JACKSON 教授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455


 202232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81期在线上顺利举办。应我院邀请,KEITH JACKSON 教授为我院做了题为Global employer’s understanding of ‘talent’ and the approaches towards advertising career-path positions的精彩讲座,范培华副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


KEITH JACKSON是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的教授。他拥有英国人力资源协会CIPD认证资格,研究领域包括人才管理、跨文化交流、职业生涯辅导。他是Routledge出版社Working in Asia系列的创始联合主编,也是South Asian Journal of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arative Management等国际期刊主编。曾担任“欧盟-日本工业合作中心”亚洲国际商务和管理顾问,目前在日本为职业生涯早期学者提供学术指导。


如今,我们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生活和工作,我们不仅要应对劳动法和经济的相应变化,还要面对全球人才所在地区的变化——无论是在虚拟环境中还是在全球办公室中。从人力资源政策到招聘到基于我们所在国家法律的法规,全球人才管理对任何公司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在本次讲座中,KEITH JACKSON教授跟我们分享了目前在全球雇主眼里所理解的“人才”概念,以及雇主们基于此在宣传职业路径与职位方面的方法。


Jackson教授以中日市场为例,与我们分析了中日人才招聘定位与人才管理的相关内容,并以日本抹茶食品kitkat的成功为例向我们介绍了企业在全球化经济中的生存之道,引出讲座主题。在接下来的部分中,教授就“全球雇主”、雇主眼中的“人才”定义及雇主们基于此在宣传职业道路上的职位的方法三个部分展开叙述。

在“全球雇主”部分中,教授依次向我们解答了什么是“全球雇主”、“全球雇主”在哪里的问题。Jackson教授讲解道,全球雇主不一定定位在大城市,他们基于过去、未来、经验、野心四个维度相应调整自己的坐标。

在“人才”部分中,Jackson教授对比了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管理的区别,强调了人才是公司主要资源的重要地位。并且将技能和才能做了相应比较,认为技能可通过训练达成,而才能则在发展和表现中凸显。在之后的阐述中,也将技能与能力进行了比较。

在雇主对人才在职位上的需求方面,教授指出指定技能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在招聘HR时,MBA学位持有者更有可能获得该项职位。


接下来,教授就如何展示才能吸引全球雇主的问题做了详细探讨。教授认为,人才是全球货币。综合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人才通常有以下几个特点:掌握学习和工作的伙伴与项目、不依赖社交群体、同时发展与表现才能。为具体说明,KEITH JACKSON教授详细描述了Ashok在日本应聘时遇到的问题,由此说明了人才在公司中应有的定位和需要具备的能力。


最后,教授简要概括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耐心向同学们询问是否留有困惑,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前程似锦。本次讲座的两个关键词——“全球雇主”与“人才”勾织起了一张全球经济背景下人才招聘的大网,同学们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