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健教授研究成果被Management Science在线发表

发布时间:2022-01-26浏览次数:1293


      我院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系教师张健教授参与撰写的论文”Information Accessibility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被国际管理科学顶级期刊《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录用,并于2022124日在线发表。


    《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创刊于1954年,是UTD-24国际顶级期刊,美国运筹与管理学会(Institut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the Management Sciences)的旗舰期刊,也是管理科学、运筹学领域历史最悠久、口碑最高的顶级期刊。该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4.883,近五年影响因子为6.619


      创新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创新的决定因素一直被研究者所广泛讨论。以往的文献侧重探索企业因素和市场力量对创新的促进作用,但缺乏对与创新直接相关的本质问题的研究。本研究认为,信息可获取性是企业创新的决定因素。本研究利用谷歌退出中国市场这一外生事件展开研究。研究发现信息可获取性的降低,对部分公司的创新强度和质量产生了持续显著的负面影响。这一现象在以外国技术为主的行业、具有本地网络绿坝的地区以及依赖外国信息的公司中表现得更加显著。本研究还发现,谷歌退出中国后,受影响的公司减少了对国外专利的引用,创新的效率下降。本研究的结果证明了信息的可获取性是创新更本质的驱动力,具有广泛决策参考价值与深远的社会意义。



Dongmin Kong, Chen Lin, Lai Wei, Jian Zhang (2022) Information Accessibility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Management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in Articles in Advance 24 Jan 2022. https://doi.org/10.1287/mnsc.2021.4224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