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雷:德本论–华夏思想核心的一个现代视角梳理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130

“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73

  间:20211119日(周五)13:30-15:00

腾讯会议ID(线上讲座):306 598 221

主讲人:杨春雷 南京审计大学 教授  

主持人:杨晓兰 教授

  :德本论华夏思想核心的一个现代视角梳理

讲座摘要

    道德仁义礼是理解华夏思想传统的纲目,可依本文实用理性路径一以贯之梳理,其核心是德。德本体系是一个内在一致、以社会结果为导向的、关于个人修身及社会治理的完整思想体系;民本是其治理原则必然申论;而个人德行的底线要求是先公后私。完美的德要求太高,礼、义是生产力发展、社会环境复杂化后,先秦哲人开发出来的局部优化子系统,以粗略逼近理想之德解;其内容及应用框架,先哲预设当与时俱进。仁,可以视为德之涉及社会人际互动的投影,孔子凝练出来用作礼义立目之纲领原则,其应用也是结果导向。道、中庸则是修德方法论。在生产力和社会网络爆炸式发展的当下,回归德本有助于有效内化华夏传统思想结晶,与世推移,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嘉宾简介:


杨春雷,南京审计大学泽尔腾经济学实验室主任,2016年教育部高层次国家级人才称号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993年,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经济学博士。19941996年,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后。1997年入职台湾中研院。20169月至今,南京审计大学教授。在PNASJET,IER,GEB,QE,EE,JEBO,EER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文章。

 

                        (承办:金融科技与财务管理系,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