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卫东:联邦学习及其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367

“管院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71期

  间:2021111日(周一)14:45-17:00

线上线下同步:线下地址:松江校区2220

腾讯会议ID591 720 069

主讲人:赵卫东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副教授   

主持人:马宝君 教授

  :联邦学习及其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


讲座摘要

机器学习已经在很多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数据作为基础资源,其质量和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机器学习的结果质量。然而,在医疗、教育、电商、金融等诸多领域,用户的数据涉及隐私保护问题,为此许多国家颁布了相关的法律。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把分布在多个异构数据库的用户数据充分利用,不仅可以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而且为机器学习提供了更丰富的数据,联邦学习为此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法。这种机器学习方法已在金融企业风控、个性化推荐、回归预测等多个场景得到了成功的应用。本讲座主要介绍联邦学习的基本原理以及在金融行业典型的案例,从中体会分布式机器学习、数据安全等技术的综合应用。


嘉宾简介:

赵卫东,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负责本科生和各类研究生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大数据核心技术和商务智能(商务数据分析)等课程的教学,2011年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访问学者。商务智能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深度学习及其应用课程被CMOOC联盟评为混合式教学改革优秀项目,教育部在线教学之星,获得2013年高等教育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应用和电子推荐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省部级人才项目以及企业合作课题30多项。已在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Information Systems FrontiersIntelligent Data AnalysisApplied Intelligence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商务智能(第5版)》《机器学习》《机器学习案例实战(第2版)》《Python机器学习实战案例》等10多部。获得上海市2015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CDA三级认证数据科学家,腾讯云、百度云机器学习认证讲师和阿里云MVP


(承办: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研究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