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明:视觉体验研究及应用方向探讨

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052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前沿理论与方法系列(第2讲)

题目:视觉体验研究及应用方向探讨

主讲人:孟明 教授(华南师范大学)

日期:20211022日(星期五)

时间:19:30-21:30

地点:松江校区2220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语言:汉语

内容提要:

本次讲座将结合主讲人的研究经历和所发表的论文,介绍如何通过行为学实验和认知神经科学的方法开展视觉及其应用研究,并就论文选题和投稿等提供建议。

主持人:饶恒毅 教授

主讲人简介:

孟明,本科及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系。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脑与认知科学系完成了3年博士后工作之后,进入美国常青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担任终身教职序列助理教授、独立PI。于2017年加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广东省基础心理学“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生命科学综合性学术期刊eLife及视觉认知专业期刊Visual Cognition编委。曾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项目函评及会评专家,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会评专家,中国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教育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评审专家。研究工作范围包括认知神经科学、视觉科学。具体研究方向包括面孔及面部情绪认知的脑机制、视知觉注意、知觉意识以及知觉的选择、建构和分类的神经机制及其它们的交互作用。主要通过心理物理行为实验,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技术,来理解大脑如何组织视觉世界,使之成为有意义的整体意识表征。发表过包括Nature NeurosciencePNAS等国际顶尖刊物在内的学术论文、专著四十余篇。

报名方式:问卷星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j/QSVa3JL.aspx

报名二维码: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简介

为整合校内优秀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计划。第一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18-2019学年)于20196月结束,共举办了翻译研究等七个系列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分别由英语学院等七家单位主办。第二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19-2020学年)共有九个系列于201911月立项,主题涉及翻译研究、跨文化研究、口笔译跨学科研究、语言学研究、西语语言文化和拉美研究、信息素养、新闻传播学、金融科技与财务管理前沿理论与方法、质性研究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等,分别由英语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高级翻译学院、语言研究院、西方语系、图书馆、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主办。为继续推动研究生学术训练活动,经院系申请、研究生院审核,学校已于20209月批复了各院系申报的“2020年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20年秋季)”。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的活动形式为高端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沙龙等,主要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欢迎兄弟高校师生参加! http://graduate.shisu.edu.cn/8852/list.htm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前沿理论与方法系列以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前沿理论与方法为主题进行展开。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模块:科研论文选题与写作、行为学实验研究方法及其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数据建模及其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认知神经科学方法及其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实证决策研究、实证消费者行为学研究。由系统的论文写作构架开始到实验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的应用,再到具体的管理学实证研究,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逐层推进,旨在让高校研究生了解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领域的系列研究方法,对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写作有更深层次的见解。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