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光渊:逐梦20载,归来仍少年

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4756


远方始于足下,教育关乎国本。在全球范围内培养“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优秀管理人才,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一贯的使命与追求,历经多少管院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成长为同类大学中优秀的、本硕博培养完整的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MBA项目获得AMBA国际认证,各行各业的校友遍布全球,不断引领产业和社会的发展进步。

怪兽充电创始人CEO蔡光渊于2005年从上海外国语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毕业后历经外企、互联网企业多年工作的积淀, 2017年创办了怪兽充电。今年41日,怪兽充电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共享充电宝第一股,蔡光渊用四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创业新人到上市公司CEO的蜕变。


2001年,蔡光渊来到上外管院求学,开启逐梦的大门;2021年,蔡光渊作为校友代表出席学院毕业典礼,受聘成为企业导师。

历经20载岁月,沉淀的是人生智慧,不变的是赤子之心,“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上外DNA伴随了蔡光渊校友的成长

他始终心系母校、母院,并希望能和学弟学妹们进行深入交流,把自己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同学们。

2021届上外管院毕业生毕业典礼举办之际,上外管院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特别策划了本次专访,邀请蔡光渊校友分享公司上市后的心境,剖析创业道路上的误区,提供职业发展的建议,为即将远行的毕业生们送上宝贵的寄语。

采访过程中蔡校友专注的眼神,直率的话语,无不透露出真诚:从松江文翔路走向纽约时代广场,归来仍是少年。



谈上市:

坚守创业的初心,敬畏商业的哲学

Q1.作为创始人,“怪兽充电”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上市成功后,您的心态有发生什么变化?

蔡光渊:我觉得从日常工作和生活方面来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因为上市只是一个里程碑,它就是一种融资手段,跟之前做的几次融资本质上差别不大。当然也有变化大的地方,我觉得责任更大了。因为原来我们有十几个投资人,但现在我们不仅有十几个老的机构投资人,还有几十个新的机构投资人,以及大概有数万甚至可能更多的股民也买了我们的股票,这些都是我们的责任,希望我们的业绩越来越好,让他们都能够挣到钱。

Q2.从校园到社会,从创业到上市,这一路走来,有没有碰到哪些帮助比较大的人和事?

蔡光渊:还是比较幸运的,一路走来都会有一些老板、朋友,甚至下属给过我很多的支持,让我在每份工作和每个决定上都相对来说比较顺利。其实越往后走,你就会发现你是被成就的,一路上总是有很多人相助。后来当我开始带团队了,就变成我去成就他人,让所有人都能够跟你一起把这个事情搞定。当你从学校里出来,你是一个individual contributor,后来变成一个team leader,到最后成为一个公司的负责人,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Q3.怪兽充电已经拿下共享充电宝第一个IPO,下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是?能为我们透露一下么?

蔡光渊:实际上我们还是一个成立4年的创业公司,上市只是一个里程碑,他从来不是一个目标,因为上市与否对公司的管理没有带来特别本质的改变。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坚守初心,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个充电宝的铺设,管理好每个商户的服务,保障每个用户都能够安心使用,这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下一个阶段)

首先我觉得越往后走,就越要敬畏商业的哲学和本质,我们要给股东创造价值、给社会创造价值、给员工创造价值,只有这样公司才能持续地发散生命力。

第二点,我们还是要坚定地算好每一笔账,在公司的健康程度上精益求精。因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怪兽充电在全国超1600个地区拥有71.6万个POI(点位)和560万个在线共享充电宝,所以在精益上的专注不能够降低。

第三点就是聚焦人才的发展和培养。因为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做大做强,本质上还是要靠“人”,要以人为本。我们给员工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去尝试不同的岗位、做不同的选择,从而帮助他们成长,这样公司以后才会有更好的成长。



谈创业:

财富?主导力?自由?当你在创业的时候, 你究竟在追逐什么

Q4.现在越来越多的上外学子选择或准备选择自主创业的道路,以您的创业经验看,有哪些关键点需要注意?

蔡光渊:还是要看你创业的初衷是什么,很多人在创业上存在一些误区。

第一,创业能带来财富?不一定。很多人都认为创业能够实现财富自由,但我觉得财富是随着你做的事情慢慢有价值,有成绩之后,随之而来的一个东西,它不是你的目的。

第二,创业就能够自己当家作主?其实本质上不是的,你需要对更多的人负责任,包括股东、员工。像是我创业的时候,天使投资人就有5个,到了上市前夕有将近15个投资人,他们都是我要负责的业务伙伴。所以你不仅是要带领团队做你想做的事情,本质上还是要管理好stake holders

第三,创业会非常自由?其实不然,创业会让你在从0~1的过程中背负起很多原本工作中

用做的事情。很多人认为创业就意味着你可以有更多的自由,能够更加地随心所欲。其实本质上来讲,企业家也是一种社会分工,它不会因为你是创始人、CEO、董事长,你就有更多自由,相反你要看的事情更多。像是大公司里系统非常完善,可能你只需要专注于做好某件事情,系统就会配合着你的项目往前走。但是创业没有现成的系统,你需要自己从头开始搭建,梳理出一个自己的运营模式,你需要照顾方方面面,和大家达成共识。

其实如果你享受创业的这种精神,在任何工作中都可以报以创业的视角和态度。我的几份工作,每一份我都觉得我在创业,不管是做销售,还是做市场,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或者像创业,我的心态没有发生变化。举个例子,如果现在我看到和路雪冰淇淋的冰柜没有关好,我就要过去关好,因为那是我奉献了六七年时间的一个品牌。冰柜露一道缝的话,里面的可爱多的皮就有可能酥掉,所以必须关好。当我在可爱多只是一个“小朋友“,一个assistant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也在创业,创业精神指导着我在做很多工作的时候,会更加地考虑如果这是我的业务要去怎么做。

再者,我觉得对于创业还是需要谨慎的。创业说实话是九死一生,我们算是很幸运的,一路以来做对了很多的决定和选择,又有这么多贵人相助,然后又在市场相对来说比较繁荣的时候做了充电,但是有更多的创业者其实挺不容易的,他们面对的可能就是失败。总的来说,创业精神是最可贵的,而不一定是创业这个事情本身。创业的目的不是为了财富、不是为了主导权、不是为了自由,而是为你能创造更多的价值,让更多人满足和开心。

Q5.作为学院知名创业企业家代表之一,您受聘成为学院首批企业导师,对学生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建议?比如说,如何缓解他们在毕业找工作时的焦虑?

蔡光渊:如果拿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其实不应该只在毕业时焦虑,应该在入学的时候就开始焦虑。我有个不太成熟的建议,就是可以从入学时就开始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始思考,开始打算,这样他们才会有4年的时间去解除焦虑,从而找到满意和合适的工作,做对他们的选择。未来建议同学们跟更多的已经工作的学长保持交流,学院可以时不时举办一些沙龙,让他们尽早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每一个选择背后的原因和选择的本质是什么。

后续的话,也可以把一些背景不同、发展不同的学长都叫过来,因为我也只代表了一群人,但是有更多的人在大公司打工,一路发展长虹,也都是值得大家尊敬的。还有一些人,可能选择整个职业生涯都做比较基础的、运营层面的工作,也都是人生的选择,都值得尊重。

价值的实现是多种多样的,关键是你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想做什么,为什么要为此付出努力。千万不要觉得创业就很了不起,CEO了不起,说实话也都是很普通的人。你是否开心地做这个事情、是否享受所做的事情、是否为创造出的价值感到高兴,是关键的,享受的话吃多少苦都不是问题,但如果只是为了名和利,自然而然的你就会有另一种焦虑。

吴昀桥副院长为蔡光渊校友颁发企业导师聘书

谈校友:

未来或在校友间进行合作,为自己是上外人而自豪

Q6.怪兽充电”的团队来自于科技大厂,如美团、优步、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学院校友也有各行业精英,未来有没有可能校友间进行合作?

蔡光渊:当然有,我们很希望能够有个平台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

Q7.说到平台,校友会是联络校友与学院间的重要纽带,在促进校友合作上,你希望学院校友会做些什么?

蔡光渊:可能有三个方面,第一组织一些线下的活动,比如说每个季度、每半年的聚会,我觉得都是很好的交流机会。第二就是有一些线上的内容,让大家能够实时地有一些联络,包括公众号、校友群都是一些比较好的方法。第三个我觉得校友会的作用不仅仅是为我们,还要代代相传。潘院长今天的演讲让我很感动,他的理想非常崇高,方法也很独到,我相信每一位上外的学生都发自内心的自豪自己是个上外人。


毕业寄语:

敬畏选择的力量,倾听内心的声音

又是一年毕业季,西索青春不散。访谈的最后,蔡光渊校友为即将告别校园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了特别的寄语:

蔡光渊:要敬畏选择的力量,倾听内心的声音,同时在奋斗中保持乐观、永不放弃。

首先我们要做对选择,因为选择大于努力,在任何程度上来说我都觉得是这样子的。不是说你不努力,而是选择在生活、生命中的权重可能都比努力大一些。所以要顺从自己的内心,做出让你最舒服、最开心的决定,哪怕这个决定可能跟大师不一样,可能跟家里人、同学的眼光不一样,但是你要勇敢地做这样的决定。

做了决定之后就要乐观坚定地走下去,跟着决定,一起成长。我看到很多大学毕业生走入社会之后,每半年或一年换一次工作,我觉得很多的美德还是需要历史的积淀和挫折的锻炼。所以就回到到底你想要的东西是什么?为此你愿意付出多少?乐观地去面对生活或者工作带来的挑战是非常重要,否则你永远都会很悲观消极的。搞不定这份工作,就换一个工作,基本上你换两三次工作之后,社会上的很多公司都不敢要你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乐观坚定,要有韧劲。慢慢的你就会发现,你的选择不只代表你自己,你代表的可能是一小群甚至一大群人,你要有更强的责任心,而不是当甩手掌柜,你要为团队负责、为公司负责、为家人负责,这些都是我觉得无论是什么年龄的人,都需要关注的地方。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