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冠男:表征学习视角下的推荐系统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431


时 间:202162日(周三)19:00

腾讯会议ID(线上会议):426 432 265

主讲人:刘冠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副教授

主持人:张明月 副教授、副系主任

主 题:表征学习视角下的推荐系统研究

讲座摘要

近年来,推荐系统成为了各类平台应用不可或缺的人工智能技术,例如今日头条、抖音等信息服务产品通过准确定位用户的信息需求,向用户精准推送个性化的新闻、短视频等信息产品,占据了用户大量网络使用时间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针对推荐系统的研究,也伴随互联网平台与技术的发展不断迭代、更新。特别是得益于深度学习的快速发展,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构建用户和产品的低维表征向量,并与协同过滤等思想融合,成为了当前推荐系统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本报告将首先以深度表征学习的基本思想为引入,探讨如何利用深度学习网络来表征用户、产品等多模态信息,从而刻画用户的细粒度偏好。同时,将介绍一种基于产品关系表征的方法,说明如何应用表征学习突破传统意义上产品之间相似性存在的固有局限,最终实现推荐效果的提升。最后,本报告将对推荐系统未来的前沿研究进行方向性的展望。

 

嘉宾简介:

刘冠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航数据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人工智能与智慧管理。20167月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并于2013-2014在美国纽约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TKDEACM TKDD,信息系统领域权威期刊DSS等。在国际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会议KDDICDM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并担任KDDICDMAAAI等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同时主持了国家计算机与网络信息中心国家信息安全计划项目3项,带领团队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电信反诈骗系统落地实施,被评为优秀项目,入选安全大脑计划。2019年入选北航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承办:

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

人工智能数据工程中心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

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