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亮:案例研究方法——基本逻辑与关键步骤

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3265

  间:2020127日(周一)19:00-20:30

腾讯会议ID(线上讲座):540 780 829

主讲人:  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张明月副教授

  案例研究方法:基本逻辑与关键步骤

讲座摘要

近年来,案例研究方法在国内管理学界受到的关注与日俱增,成为构建管理学理论、连接理论与实践的重要工具。本次学术报告将主要面向案例研究的初学者,聚焦于以下三个方面:(1)什么是案例研究?具有哪些关键特征?适合用于探讨怎样的研究问题?(2)为什么案例研究对当前国内管理学发展极为重要?它的哪些特点是大样本定量研究难以具备的?(3)案例研究应该如何去做?包括哪些关键步骤?其中一些关键问题(如案例选择、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研究结果普适性等)的基本逻辑是怎样的?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初学者将对案例研究方法的基本逻辑和关键步骤具备较为完整的理解。

 

嘉宾简介:

李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使用案例研究和质性研究方法探索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中的企业战略(如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创新)和社会问题(如农村电商、电商扶贫)。相关成果发表于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Information & Management、《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国际和国内高水平学术期刊;曾担任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关于中国数字化创新的特刊客座编辑(Guest Editor)。李亮博士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讲授《案例研究设计与方法》、《质性研究方法》等研究生课程;撰写的教学案例被毅伟案例库(Ivey Publishing)收录,以及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主持编著的《管理案例研究:方法与应用》一书于20209月出版。

 

                     承办:

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

人工智能数据工程中心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

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