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汉:线上关注,线下减排:中国社交媒体的自然实验

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929


  间:20201126日(周四)15:00

腾讯会议ID(线上讲座):950244535

主讲人:梁平汉中山大学教授

主持人:杨晓兰教授

  :线上关注,线下减排:中国社交媒体的自然实验

讲座摘要: 

本文研究了企业和政府对社交媒体活动的反应。2015年,《穹顶之下》这部环境纪录片在中国的意外发行和短暂发行,提供了一个自然的实验。基于综合企业层面的数据集以及各种网络收集的数据,我们发现公众对纪录片的关注度(通过社交媒体帖子来衡量)会显著减少当地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静脉注射和安慰剂试验表明,这种影响不是由未观察到的异质性或遗漏的变量偏差所驱动的。我们发现,企业改善环境行为是为了应对消费者的压力。此外,地方政府加强监管行动,以回应公众的关注。

嘉宾简介:

梁平汉,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地方政府行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在Games and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重大子课题等项目,曾获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表彰。

                           (承办:金融科技与财务管理系,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