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寿阳教授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868


2018127日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在上外松江校区2220教室为我院师生分享了题为TEI@I方法论及其在经济分析中的应用”的精彩学术讲座,我院潘煜院长、王风华副院长、杨晓兰副院长、吴昀桥副院长,以及工商管理系、信息管理系部分教师,学院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汪寿阳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教授于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运筹与控制”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教授兼任/曾任包括国际著名期刊Energy Economics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等在内的16种国外学术期刊的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和8种国内重要期刊的主编、执行主编或编委,兼任/曾任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全局优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汪寿阳教授致力于决策分析、冲突分析和系统工程的等一些领域研究。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出版专著18部(其中在Springer-Verlag出版英文专著7部)、主编出版编著和文集12部(其中在海外出版7部)、在欧美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138篇),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提交政策研究报告90余篇(仅温家宝总理批示的报告达13篇),不少政策建议被中央政府所采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省部委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3次,还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奖励,以及第一批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计划”第一、二层次(1996年)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996年)。

在讲座中,汪寿阳老师介绍了“TEI@I”方法在决策分析、冲突分析和系统工程的一些领域的应用,他就经济预测等国家经济的难点问题和难点研究领域方面的TEI@I方法应用展开讨论。这些工作包括这些工作包括成功地预测了中国GDP增长、中国物价、中国房价,石油价格预测,经济金融分析预测等。最近十余年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工作在支持政府宏观决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西方很多机构包括媒体都称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是中国政府的“智库”或“重要智库”。通过汪教授的介绍,我院师生了解到了近期在经济预测领域,应用TEI@I方法论所进行的一系列重要科研工作现状。

汪寿阳教授的讲座,在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问答环节,我院青年教师就“TEI@I”方法论在经济预测领域的应用方面与汪教授进行了交流。在场同学对讲座中“价格预测”、“EMD-based event analysis approach”、“EMD方法特征提取与分析”等方面进行提问,汪教授就同学们的这些问题,耐心细致的进行了精彩解答。汪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TEI@I”方法应用的认知,提升了我院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最后,潘煜院长代表学校师生对汪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致谢发言,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