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国别、区域、全球管理与跨文化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828

2017611-12日,上海市“国别、区域、全球管理与跨文化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协办单位有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管理研究所、上海管理教育协会、上海市市场协会、《跨文化管理》编辑部、《公共关系研究》编辑部与《上海管理科学》编辑部等。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以“文化、制度与管理”;“东方管理与东西方管理比较”;“国别、区域、全球管理研究”;“跨文化管理”等具体议题为特色,共收到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委党校、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研究生同学的各类投稿90余篇。学术论坛吸引了来自沪上及国内外近二十所院校、科研单位,近百名硕、博士研究生齐聚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松江两个校区参与学术交流活动。作为学术论坛形式创新的尝试,本次论坛同时也向部分研究型本科生开放。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帅同学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致欢迎词,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主任赵蓉晖教授致开幕词。会议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童心儿同学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求知教授作“国际视野下的东方管理”主旨演讲,中国中车集团企业文化部李敏副部长作“中车的跨文化实践”主旨演讲。两位主旨演讲人在发言后,还与近百位与会研究生同学进行了圆桌讨论,集中了主办方于会前向参会同学征集的近十个问题进行探讨。同学们在研究和观察具体管理问题过程中的困惑,得到了与会主旨演讲嘉宾睿智的指导,这是本次论坛的又一创新实践。

  

学术论坛分会场由“国别区域与企业管理”、“国别区域与公共管理”和“国别区域与跨文化管理”三个平行会场组成。由研究生同学担任分会场主持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苏宗伟教授、杨晨副教授、李妍副教授、杜娟副教授分别担任点评嘉宾。在稍晚进行的学术论坛颁奖典礼环节,点评嘉宾和范徵院长分别颁发了本次论坛的一、二、三等奖,共计十篇经过组委会多轮次评审的论文获奖。颁奖典礼之后,由最佳论文奖一等奖获得者黄俊知同学进行主旨演讲,这也是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创新议程。

根据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安排,参会研究生于612日上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MBA中心主任吴昀桥副教授的带领下,从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出发前往松江工业产业带与创客空间,对华铭智能和铝团网两家创新型企业进行了参访与实地调研活动。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是鉴于国别、区域、全球管理与跨文化管理研究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现实需求,以及上外管理学科发展兼具语言能力与专业能力的双重优势举办的。本次论坛搭建了以研究生为主的学术交流与思想创新平台,推动了各高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了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学术热情和灵感,探索了管理学科相关领域学术前沿问题。论坛组织采取以学生团队创制、创新为主,教师团队协助策划的方式进行,分别发挥学术委员会、组委会和秘书长团队的作用并形成合力。同时,论坛充分发挥了上外学科优势,促进了国别、区域、全球管理与跨文化管理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推动了上外管理学科发展,为培养高素质的企业管理、跨文化管理、国别管理、区域管理、全球管理的研究型人才与实践性人才探索新思路提供了助力。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