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雪琛:众筹平台融资与普惠金融机构的发展: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928

      在线众筹平台作为新兴融资渠道,有望通过提升社会的广泛参与,增加草根创业者和微型企业等较难从传统金融市场获得资金的人群或项目的融资机会,提升金融普惠性。然而,由于缺少实证证据,众筹平台能否兑现这一承诺,广受质疑。

      通过结合公益型众筹平台Kiva.org及小额信贷机构数据平台MIX Market的数据,我院特聘研究员骆雪琛博士与合作者共同致力于研究公益型众筹平台的使用对传统普惠金融小额信贷机构运营绩效的影响。研究采用difference-in-differences (DID) model, 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PSM), tree-based approach, Heckman selection model等方法进行实证分析,探究众筹平台融资如何影响小额信贷机构的可持续性及利率。

      实证结果发现,小额信贷机构加入Kiva平台之后,运营可持续性得到改善,同时利率也显著下降。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小额信贷机构的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运营效率的提高,而不是低成本资金供给的增加。加入众筹平台可以提高信息透明度以及大众监管力度,从而激励小额信贷机构改进运营模式并提高效率。

      本研究证明了在线众筹平台对使用平台融资的普惠金融小额贷款机构运营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并探究了其作用机制,从组织层面为在线众筹平台的作用提供实证证据,从而丰富了Crowdfunding, IT Impact(IT4D), Microfinance领域的研究。本研究的结论将为提高普惠金融小额贷款机构的运营效率以及为线上众筹平台信息披露机制及监管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原文:Xuechen Luo, Ling Ge, and Chong (Alex) Wang. 2022. Crowdfunding for Microfinance Institutions: The New Hope?, MIS Quarterly (46:1), pp. 373-400.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