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元:制造企业如何配置数字资源实现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385


活动安排

时间:202331215: 30-17: 00

讲座地点:松江校区2教楼东楼261会议室

主 讲 人:孙元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教授、博导

主 持 人:孟亮 教授、博导

主题:制造企业如何配置数字资源实现数字化转型


讲座摘要

在数字经济及新时代背景下,数字化赋能发展战略背景数字化转型是我国制造企业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文针对泰普森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系统探索了不同的制度逻辑下,企业通过资源行动构建新能力,进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制造企业的制度逻辑影响其资源行动,在面临对内同构需求、对内创新压力和对外创新动力时,分别采取获取、连接和赋能三种资源配置方式;(2)制造企业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形成了对应的数字化能力,主要聚焦于业务信息化能力、数字智能化能力和服务一体化能力三个方面,其背后体现的是数据赋能的重塑过程。本文的理论框架拓展了制度逻辑理论的适用情境,能够补充现有数字化能力的研究不足,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借鉴和指导。


嘉宾简介

孙元 教授、博导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孙元,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副院长、企业管理硕博学位点负责人、浙江工商大学企业数智化与商务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浙江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浙江省软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浙江数字经济百人会学术界代表。入选高层次国家级人才、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首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社会科学类,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学位中心首批优秀案例教师、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2022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2021年和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爱思唯尔榜单)。



承办单位

管理与组织系

组织行为与组织神经科学研究所

科研与师资发展办公室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