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俊利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263


2023224日上午,应我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俞俊利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分享了题为“高校智库选题写作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张健教授主持,院内数名教授、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俞俊利,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创新与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会计史学刊》副主编、《SN Social Science》副主编暨编委,《Urban Governance》编委。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重点)项目3项。在《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以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 Accounting and Finance / Accounting, Auditing & Accountability Journal / 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SSCI/CSSCI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独立或一作在学习强国、第一财经、中国网、凤凰网、经济观察报等媒体发表理论文章或接受采访。咨政建言(决策咨询专报)被省部级以上政府采纳(主要领导批示)40余次并部分落地。

在本次讲座中,俞老师从咨政需求、选题设想、写作要求三方面展开,围绕高校智库建设响应教育部“破五唯”的初衷,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深刻凝练了智库发展路径,针对新型智库建设理论体系进行了系统性介绍,包括人才目标、决策咨询、资源网络构建等焦点问题,给出了“五员”选题方向和六大写作策略。

在选题领域方面,俞老师提出了生动形象的“五员选题法”。他提到,选题时应做“观察员”,及时反应,敏锐探知重要信息;强调应做“设计员”,抓住“重点热点,难点痛点”,精准选题;也应成为善于提炼典型案例、推广自身经验的“推销员”;同时应做“采购员”,善于借鉴其他优秀作品,把握一个好选题的标准;此外,还应成为“研究员”,善于探求规律本质,用具有前瞻性的眼光科学评估选题的价值和意义。

在写作要求方面,俞老师表示,处理好“需求与供应”“常识与专业”“时效与质量”等相互关系是写好一篇逻辑清晰的文章的必要条件。此外,在写作过程中需把握“简、通、聚、实”四个要点,要点清晰且观点意见具有实际可操作性,保证文章流畅自然、有理有据。在完成文章之后,还应对照主题筛选、价值评估、谋篇布局等指标对文章进行修改评估,进一步保证文章质量。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中,老师与同学们就新型智库持续发展过程中可能触及的其他领域、如何使高校智库发挥更大作用等问题进行提问,俞老师结合自身研究和经历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张健教授与俞老师交流了今后与管院其他交流与合作的事宜,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高校智库建设情况,深入剖析了新型智库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对相关选题写作进行了详细指导。通过参与活动,与会成员都受益匪浅,对于高校智库建设现状和相关选题写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体会。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