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峰:从疫情中突围:企业如何匹配内部能力与外部资源以提高运营韧性?

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619


运营韧性是组织韧性最关键与基础的部分。运营韧性是企业运营保持现有结构或功能,以及从供应链断裂迅速恢复的一种潜在能力。运营韧性取决于企业的运营稳定性和运营灵活性的有效平衡。为探讨新冠疫情企业如何有效匹配内部能力与外部供应链网络资源以优化运营韧性这一研究问题,我院王海峰副教授与合作者构建了一个新的研究模型。利用匹配理论,研究基于运营韧性的灵活性与稳定性特征提出了一个内外部匹配的视角来解释内部灵活性(即产品多样性)/内部稳定性(即运营效率)与外部灵活性(即网络结构洞)/外部稳定性(即网络中心度)的不同匹配。

基于中国上市企业的数据,研究利用difference-in-difference (DID)等方法,实证发现异质性的匹配(如内部灵活性与外部稳定性的匹配,内部稳定性与外部灵活性的匹配)有增强运营韧性的互补作用,而同质性的匹配(如内部灵活性与外部灵活性的匹配,内部稳定性与外部稳定性的匹配)削弱运营韧性的替代作用

在理论上,研究丰富了供应链管理的韧性研究,扩充了匹配视角的研究范围,深化了运营管理的灵活性研究。在管理实践中,研究建议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当企业的产品多样性较强时,应该多利用网络中心度当企业具有较高的运营效率时,多利用网络结构洞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Yuan Li#*, Xincheng Wang#, Tianyu Gong#, & Haifeng Wang#*. 2022. Breaking out of the pandemic: How can firms match internal competence with external resources to shape operational resilience?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in press. (doi: 10.1002/joom.1176)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