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关系研究中心

公共关系研究中心

公共关系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依托学校的外国语言优势和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公共关系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致力于品牌形象建设、舆论危机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并为政府、企业、第三部门提供智库咨询及知识培训服务。

中心主任为公共关系学科带头人吴友富教授。吴教授从1987年起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讲授公共关系学课程,合作翻译美国学者的《公共关系与实践》著作(1989年出版),被评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6本公共关系“优秀出版物奖”之一。1998年起在企业管理专业招收公共关系方向硕士生,2006年起在国际关系专业招收公共关系方向博士生,成为中国最早的公共关系博导之一。在吴教授的带领下,上海外国语大学公共关系学本科专业于2006年招生,公共关系学硕士专业于2014年招生;2011年提请并促成公共关系学本科专业进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上外成为全国唯一一所拥有公共关系学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的高校,在这过程中形成了一支高学历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团队。

本中心与全国公共关系组织有密切联系,成员兼任着全国公共关系学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委员会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社团职务。团队研究能力突出,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与政治》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近五年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研究。

此外,本中心还持续开展以下工作:接受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业务指导,开展中国高校公共关系学专业建设研究和指导工作;编辑《公共关系研究》学术集刊,这是目前国内唯一定位公共关系理论研究的刊物,从2015年起每年编辑出版两期;编撰《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08年已出版《中国公共关系20年发展报告》(中英文版),2012年出版《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06-2010》(中英文版);举办“公共关系国际论坛”,从2006年起每两年在上海举办1届。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